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航空航天

风雨兼程四十年 华章溢彩绘航天

时间:2018-12-12 10:27:09  来源:  作者:

  40年,历史长河中一个短暂的瞬间。但改革开放这除旧布新、波澜壮阔的40年,却深刻改变着中国,并深刻影响着世界。

  从“单纯军工”到“军民融合”,从偏僻山沟到繁华都市,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牢记使命、奋发图强的航天科工哈尔滨风华有限公司,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前行,用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在贵州这巍巍高原、莽莽群山,谱写着航天的精彩篇章。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风华风行中华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党中央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风华人紧跟改革开放步伐,步入了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战场,从“单纯军工”走向“军转民”,迈入市场。

  1983年深秋,几丝寒意弥漫在贵州绥阳的空气中,而风华厂会议室的气氛,却紧张而“热烈”。当6月初新上任的吴民展厂长,刚提出上马电冰箱项目议题后,会议室如炸开了锅一样沸腾起来。

  “我们没有这方面的任何技术和经验,太难了!”有人知难而退。

  “稳扎稳打,做好手中现有的几个民品就不错了!”有人安于现状。

  “这是一项大工程,技术、资金哪里来?”有人担忧顾虑。

  “别冒进,容易犯错误。”有人好心相劝。

  “第一,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紧跟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第二,作为军工企业,我们必须在国家经济建设为重点的工作中起到榜样作用;第三,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冰箱将走进千家万户,其市场、利润、影响力是我们现在印刷机、液氮容器等民用产品所不能比的;第四,我们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在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下,资金可以银行贷款,生产技术、管理经验等我们可以引进。想想老一辈风华人白手起家建厂的时候,我们现在遇到的困难算什么?第五,我们要抓住这难得的机遇,认准的事,赶快干!出了问题,我负责!”吴民展的话语鞭僻入里、掷地有声。

  一切按照“抓机遇、赶快干”的要求出发。1983年11月1日,由吴民展任组长的开发生产电冰箱筹备组成立;1984年2月3日,电冰箱测绘设计工作启动;6月23日,贵州省电冰箱联合开发公司董事会决定,风华用“风华电冰箱厂”的厂名生产“风华牌”电冰箱;9月24日,12台电冰箱样机生产完成;10月20日,电冰箱总装厂房举办奠基仪式;1985年1月17日,吴民展和新加坡ACMA公司董事长在贵阳花溪宾馆,分别代表双方就电冰箱生产引进事宜签定合同;1986年7月28日,风华电冰箱厂隆重举行引进生产线投产典礼仪式;1988年12月2日,风华牌BCD—180四星级双门电冰箱获国家银质产品奖;1991年4月8日—16日,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北京国际博览会”上,风华牌系列电冰箱荣获本届国际博览会金奖。“风华,风华,风行中华!”这句简单、上口的电冰箱广告词,流行全国。同期,风华电扇、医用加速器、印刷机、吸尘器等多个民用产品先后走向市场。

  从1984年9月12台电冰箱样机生产完成,到1997年9月与海尔集团冰箱事业部签订合同进行合作的13年时间里,10多个型号的120万台风华牌电冰箱走向全国除西藏外的所有省份,为千家万户居民带去了方便和幸福。风华人在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国防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任务的同时,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战场上,书写出自己的精彩篇章。

  “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风华牌电冰箱,更不会有那个时代风华的辉煌!”追忆往昔,许多风华人感慨的话语中洋溢着自豪和骄傲。

  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军民融合”跑出“加速度”

  走出偏僻山沟、进入繁华城市的风华人,在新形势下、新环境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风华人紧跟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步伐,坚持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以军品、民品、协外配套“三轮驱动”为举措,跑出前进的“加速度”。

  ——军品型号研制生产齐头并进。“军品是风华的基业,圆满完成各项武器装备型号研制生产任务,使命崇高、责无旁贷!”航天风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廖其刚强调。

  作为多型号武器装备型号总装单位,航天风华公司按照十院“四个基地”建设要求,认真履行抓总职责,圆满完成一项项新型号研制、型号批次生产、售后服务、演练保障、接装培训等任务。公司参与总装、总测的系列型号武器装备,先后5次参加国家重大阅兵仪式,接受党和国家的检阅。

  该公司通过密切跟进新一代武器系统发展需求,积极争取预研项目立项;推进十院型号保障分中心建设,深度挖掘军品售后服务市场;从研制甚至预研阶段开始介入配套,加快相关单位配套项目研制进度等方式,彻底扭转了以往型号单一的困境,实现了新型号、改制型号、自研型号、外贸型号等多型号研制与生产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民用产业提质增效。“没有研制生产难度的产品,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很难有立足之地!”“坚定信心,继续加大攻关力度,确保研制成功!”在公司军民融合典型产品新型森林灭火弹研制中遇到瓶颈问题后,公司总经理夏中瑨在现场鼓励技术人员。

  在没有资料可参考,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该公司立足国内技术前沿,多方论证、大胆创新、多次试验,先后攻克灭火剂最优抛撒、引信可靠起爆、飞行稳定、灭火效能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并获得20余项国家专利,于今年7月份成功研制出新型森林灭火弹。该产品具有机动性强、投射距离远、覆盖面积大、灭火效果好等特点,其综合性能处于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得到多方广泛关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这仅是公司民品开发的一个缩影。

  几年来,该公司坚持效益优先、风险可控、稳步发展的原则,深入开展民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强民品经营平台建设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不断提升民用产业发展能力。其中,新型森林灭火弹完成定型研制,并具备市场推广条件;家电配套市场持续巩固拓展,冰箱、热水器、洗衣机等配套业务统筹推进,市场规模稳步增长;LED灯新品研发、市场开拓取得新成果,LED高铁阅读灯成功进入高铁照明市场,坦克LED前大灯、LED直角灯等多型号产品配套客户增至27家。民用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年收入突破2亿元大关。

  ——协外配套规模效益不断提升。“订单交给风华,质量和进度都放心!”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客户主动将1860万元的合同交给航天风华公司。这源于综合实力和良好信誉。

  该公司紧抓航天科工贵州地区结构件OEM/ODM牵头单位契机,依托航天云网、专有云、大数据等平台,以抓好大客户、大订单、大配套为重点,不断创新市场拓展模式、强化市场开拓力度,推动协外配套横向从零件到组件、从组件到部套拓展,纵向从单纯生产制造到联合设计开发的转变,扩大配套业务领域、提升外配套等级。通过努力,以铝镁合金铸造为牵引的配套优势初步形成,年配套金额达1000万元的客户有6家,上5000万元的客户有1家。外配套产业从最初的不足300万,提升至现在的近2亿元,规模效益不断提升。

  跑出“加速度”,必然取得好成绩。经过努力,航天科工“军品为基、民品为主、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局面全面形成,“三轮驱动”后劲十足。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15亿元,同比增长26.8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2.31%,经济增加值超出目标值510万元,主要经济指标创近10年来同期最好水平,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风华人将紧跟集团、十院改革创新步伐,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创新驱动、人才强企、质量制胜”四大战略。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为抓手,以产品结构调整与优化突破、资本结构调整与优化突破、人力资源结构调整与优化突破为牵引,大力推进航天型号产品批生产、高端军品零部件协外配套、以电冰箱制冷系统为主的民用产业协调发展,精心打造航天产品总装、材料成型、电气互联、精密制造四大核心专业,为建成军民融合、智能制造、国内一流的航天产品总装公司,实现军品基业稳固、民品稳步发展、核心专业突出、经济效益良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新时代的春风里,风华人将再次扬帆起航,在“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新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跨”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