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通物流

中国市域铁路建设加快 引导超大城市人口疏散

时间:2018-12-21 09:48:11  来源:  作者:

  中国超大城市与周边地区的市域铁路项目正在增多。

  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杭州、上海最新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方案, 时速100多公里的市域铁路有四条,这包括上海机场联络线、嘉闵线、崇明线和杭州机场轨道快线。

  其中,上海崇明线终点站与江苏启东市,杭州机场轨道交通线终点站与绍兴市,只有几公里或者十几公里距离。

  另外北京正在规划建设的市域铁路22号线、新机场19号线,时速最高也超过100公里,分别经过和接近河北三河、河北固安。

  这些线路加快建设意义重大。12月19日,首都经贸大学都市郊区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张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市域铁路建设顺应了超大城市人口向周边转移的趋势,像纽约、东京等,都经历了人口往郊区溢出,后来产业也在郊区发展起来,一些跨国公司总部也在此地立足。

  4条市域铁路获批

  根据12月19公布的《国家发改委关于上海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8-2023年)的批复》, 上海机场联络线、嘉闵线、崇明线为市域铁路。

  其中,上海机场联络线工程自虹桥枢纽至上海东站,线路长68.6公里, 总投资480.54亿元。嘉闵线工程自嘉定北站至莘庄北站,线路长41.6公里,总投资371.01亿元。崇明线工程自金吉路站至裕安路站,线路长44.6公里,总投 264.2 亿元。

  上海机场联络线、嘉闵线研究采用8辆 CRH 型动车组,最高运行时速160公里;崇明线研究采用10辆编组直线电机车型,最高运行时速100公里。三条线路建设工期为5-6年。

  据同日发布的《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的批复》, 杭州新增机场轨道快线项目也是一条市域铁路,线路自吴山西站至靖江站,长58.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419.8亿元。

  市域铁路,也可以叫轨道交通快线,与高铁和城区的地铁区别在于,高铁速度在每小时两三百公里,地铁时速一般几十公里,而市域铁路速度在每小时100公里以上。

  12月19日,资深铁路规划专家张江宇对记者表示,多年来城际铁路修得很多,但很多城际铁路作为通勤不方便,因为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坐车要等候几个小时。而地铁如距离太远,因速度较慢,将耗时很长。

  “市域铁路速度比一般城市地铁快,虽比高铁慢,但发车间隔比高铁多,一般5-10分钟一趟,这种新型铁路加快发展迫在眉睫。”张江宇说。

  据悉,此前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3年)》,也有两条市域铁路性质的线路,即18号线和22号线,时速为160公里。

  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1年)》的19、22号线、机场线都有市域铁路的性质。19号线最高运营时速120公里,22号线(平谷地铁线)最高运营时速120公里以上;机场线采用L型车4辆编组,最高运营时速110公里。

  中国社科院城市所研究员牛凤瑞在12月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超大城市居民对周边居住的需求很大,比如河北燕郊,有大量在北京工作的人,尤其北京副中心开始建设后,市域铁路建设的任务显得更紧迫。

  跨省通勤更便捷

  超大城市高密度、高房价,导致人口向外疏散,早已形成趋势。目前在长三角,不少人选择在苏州昆山居住,而在上海主城区上班。在广东,在佛山居住、在广州上班已成为一些人的常态。

  据2015年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北京人口调查报告显示,北京常住人口分布呈现由二、三环内向四环外聚集的特点,五环外常住人口占全市的51%。而外来常住人口向外拓展聚集的特点更明显,其中有65%的外来常住人口住在四环至六环间。

  2016年上海常住人口出现了负增长,2017年京沪常住人口同时出现了负增长,这表明人口从超大城市主城区,正在向外,尤其周边地区疏散。

  杭州也正在迈向超大城市。2017年杭州常住人口为946.8万,比上一年增加了30万左右。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2018年年底杭州常住人口将达到980万左右,接近1000万。

  建设市域铁路适应了超大城市的人口通勤需求。如北京22号线终点站距离天津蓟县很近,19号线终点站新机场距离河北固安很近,类似上海崇明线终点距离江苏启东很近,杭州机场线终点站距离绍兴很近。所以在天津蓟县、河北固安居住,在京上班不是问题。在江苏启东、浙江绍兴居住,在上海、杭州上班,也很容易。

  市域铁路一般线路很长,少则50公里,多则上百公里,每站之间间隔较长,时速在100公里以上的市域铁路可以实现快速到达。这有利于人口向外疏解,也有利于居民跨省居住上班。

  铁路资深规划专家张江宇指出,很多市域铁路还会延长,比如北京19号线未来有望连接固安和雄安,跨省居住跨省上班,将在很多超大城市出现。

  北京规划委员今年5月指出,正在组织开展近期规划建设的M22线(平谷线)经由燕郊通勤客流走廊的方案优化工作。下一步, 将继续加强与河北对接,深化两地规划整合工作,推动交通方面基础性工作,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首都经贸大学都市郊区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张强在12月19日表示,目前逆城市化和城市化是同时并行的,超大城市的一些常住人口往周边转移,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个趋势已经显现,下一步市域铁路需要加快建设,以便适应这种人口和城市发展趋势。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跨”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