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用生命维护那方灯火

时间:2019-05-15 10:16:54  来源:  作者:

  近日的心情总布满阴霾,尽管时序正是风和日丽的四月天。

  一场数十年不遇的暴雨,在贵州铜仁楠杆乡的上空倾泻而下,两个电力工人的生命消逝于滚滚洪流,让人感叹生命的脆弱,让人悲不自禁。在他们走向人生旅程的尽头之前完成了400多户因暴风雨停电用户的供电恢复,他们不知道生命的旅程即将结束,犹自计划着明天返程完成剩余的300户人家的供电恢复抢修。

  暴风雨带来的山洪,在电闪雷鸣的旷野肆虐。一辆黄色的电力抢修皮卡车,两道闪亮的车灯光束,两个电力人风雨中车如行舟。方传齐、杨再怀,两个之前于我而言一无所知的名字,在这个暴风雨夜过后,深深镌刻在我的心灵深处。在滚滚红尘中,我们缘悭一面,虽然铜仁碧江的秀丽风光曾经让我流连忘返,虽然,我曾在碧江之畔栖息了一年时光。那里的风土人情,那方人的善良纯朴,至今犹自让我魂牵梦萦。

  其实,尽管我们都是电力人,但我真的不想用这种方式知道他们,更不想用生命作代价认识他们。我情愿我们今生各自安好,互不知道对方的存在。我情愿此生我们不必相识,就这样相忘于江湖。

  尽管,他们用生命演绎了多少电力人曾经和正在演绎的传奇,但我还是希望他们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让人记不起。那至少,他们还是活着的,他们的家庭还是完整的,他们还可以继续为家庭遮风挡雨,还可以为了万家灯火在山间田野穿行。

  两个人,在芸芸众生中,或许是渺小的。但在他们的家庭中,却是不可或缺的。尽管他们用生命书写了责任与担当,书写了电力人在灾难面前的大无畏。他们是让人景仰的,也是让人敬佩的。但我却宁愿这些都不要到来,因为有了生命,我们不缺乏创造奇迹的机会。面对两个鲜活生命的消逝,所有的荣誉与肯定都显得苍白无力!

  他们在风雨中义无反顾前行的身影,我不知道他们是否考虑过此行或许没有归期?或许,他们想到了;或许,他们已经习以为常;又或许,在那方灯火熄灭的时候,他们什么也不想,只知道挎上抢修工具包,为及时恢复供电冲向风雨。

  常听到一些立功受奖场面那些高大上的言语,我想这些话在方师傅、杨师傅他们是说不出的,但他们的行动却胜过多少豪言壮语!

  “人民电业为人民”只是简单的七个字,多少电力人却用毕生的精力去诠释这七个字的含义。固然,我们不提倡用生命的代价去注解这七个字,但又有多少电力人用鲜血与生命让这七个字熠熠生辉?

  我不知道这些拙劣的文字能否表述我对方、杨两位师傅的敬意与悼念之情,但我相信这些文字远远不足以表述他们默默无闻地奉献的精神。

  这些文字,我想他们甚至很多人都是不需要的,也是我不愿意写的。

  当生命远离,当生离死别来临,再华美的辞藻都是多余。

  只是作为同是电力人,这种精神需要延续,这种实干需要后继。也许有一天,我们不再需要用生命的代价就可以让万家灯火通明的时候,或许,这是对方、杨两位师傅最好的告慰。(李逍)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任洪斌赴中国石油调研党建工作
任洪斌赴中国石油调研
韩正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韩正参加陕西代表团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