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群雁高飞头雁领—记铜仁市第二届劳动模范田景江

时间:2019-05-21 11:39:13  来源:  作者:

  有一位作风严谨、办事果敢,追求卓越的“领头雁”,他先后荣获德江县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德江县首届“十大杰出青年”、铜仁市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电网公司抗冰保电功臣等荣誉;他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南方电网安全生产先进集体、贵州电网优秀县级供电企业等集体荣誉;他在电网建设、脱贫攻坚、电力抢修、抗冰保电等工作中,大力发挥“领头雁”作用,为德江全面建成新时代黔东北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他就是铜仁市第二届劳动模范、铜仁德江供电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田景江。

  俗话说得好,真是“群雁高飞头雁领”啊!

电网建设承载万家灯火梦

  田景江在分管生产技术和电网建设工作期间,精心谋划,超前规划,争取项目,特别是德江县城扩展期间,众多用户纷纷入驻城南新区,更带来了社会用电的直线上升。为了切实解决电网建设工作中的困境,他组织人员加快各项工程建设节奏,督促工程建设人员白天在现场抓实体建设,晚上回到办公室查阅图纸和文件,研究编写调试运行大纲、系统停电接入安排,细化施工进度,确保实现管理要求与工程实体的无缝对接,投入4000余万元,在城南新区建设总长16公里入地电缆。

  2019年1月,德江成功投运了投资1.8亿元的220千伏龙泉变电站。因管理关系的划转,为了使龙泉变提前投运,自去年6月起,他经常奔波于铜仁、遵义之间,协助遵义供电局抓好工程施工的协调、安全的管控、进度的掌控、缺陷的消缺等;协助铜仁供电局做好投运的前期准备工作,投运方案的编制、投运风险的辨识和防控、系统停电接入安排等,确保实现投运要求与工程管理的无缝对接。今年1月初,220千伏龙泉变验收工作正式开启,于1月16日全面完成验收,1月17日成功投入运行。

  龙泉变投运后结束德江网区长期以来单电源供电格局,大大改善德江电网的供电能力及降低德江运行风险,下一步将从铜仁电网新建一回到龙泉变,将形成220千伏电压等级的遵义电网、铜仁电网的联络,提高周边区域乃至整个德江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不仅缓解县域主网供电压力,其增加的电源点,也解决了德江作为电网末端的弊端,在自然灾害面前,其稳定性、可靠性更高。

  期间,他还先后组织实施投运了110千伏共和、煎茶、钱家等3座变电站,特别是110千伏钱家变是由35千伏变电站进行升级改造而成,其施工的复杂性就可想而知了,还组织实施投运了35千伏枫香溪、桶井、泉口、沙溪、楠杆、复兴、合兴等7座变电站,基本上达到“一乡镇一变电站” 的要求,为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及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

农网改造升级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是德江全县脱贫摘帽之年,而基础设施又是非常关键,作为当地供电企业负责人,他始终坚定政治信念、政治站位,心系老百姓从三大方面着手抓好农网改造升级、结对帮扶工作。继续开展电力行业大扶贫,两年共向上级积极争取项目投资2.7亿元,加大农村电网的改造力度,尤其加大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的桶井乡的农网改造升级力度,为了使桶井乡老百姓在2018年用上小康电、动力电,先后投入电网建设第二批紧急计划项目资金1507万元,新增、改造配变61台,用于改造桶井乡配变布点不足,低压线路过长引起的低电压、无动力电、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同时新建台区增加900千伏安容量的变压器,提高了农网配电容量。

  在项目开工前,田景江多次深入桶井乡实地调研,根据脱贫攻坚目标和实际情况,为桶井乡量身定制扶贫攻坚电力实施方案,积极争取拓宽电力扶贫项目资金渠道,持续开展“电力精准帮扶”。为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他还与桶井乡的领导、村委会干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多次召开会议。并明确由各村委会干部负责协调电杆位置,线路走向;要求施工方在不影响线路运行安全及整体规划的前提下充分维护群众利益,尊重农村村规民约、民风民俗,文明施工,质量遵循高标准、严要求。

  有时,他深入施工现场,开展安全、质量、进度的管控,尤其是在大热天,他和所有工作人员都穿着棉布做的长袖管理服、长裤子,一坚守就是一整天。厚实的管理服在汗水长时间的浸泡下,表面结了一些白白的盐花。

  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作为桶井乡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田景江带领工作人员经常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切实解决了桶井乡23村(社区)老百姓生活和生产用电“过负荷”“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满足地方老百姓户均容量达到了2千伏安以上,助力了桶井乡在2019年年底摘下贫困帽夯实了基础和助力了乡村振兴。

  同时,他用好用活扶贫专项资金,对德江供电局结对帮扶的复兴镇中山村进行帮扶,并成立局层面的扶贫办,派得力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三名常驻中山村,组建强有力的结对帮扶队伍,将全局中层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年轻挂职干部共58人,一对一的对中山村58户贫困户进行帮扶,并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帮贫困户解决用电困难。定期走访贫困户,提供优质用电服务,多次为贫困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无偿的电力检查、维护、整改。检修漏电保护器,查看、维修家用电器,更换破旧的户内电线,为贫困户撑起安全用电“保护伞”。在过去两年中,实施社会保障兜底和产业扶贫,共计帮助贫困户养羊238只、牛47头、猪23头、禽类1000余只。帮助精准扶贫户解决种植、养殖、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截止日前,中山村原有的74户253人精准扶贫户,依靠产业扶贫,已出列了59户210人,为确保2019年底中山村全面脱贫夯实了基础。

危急时刻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2018年9月13日16时许,德江县角口村小尖山突发特大地质灾害,造成沿经此处的德江35千伏钱高线、德高线发生故障,致使长丰、高山、泉口等三个乡镇共1.5万户居民正常供电受到影响。他作为德江电力供应第一责任人,在灾情面前,没有退缩,没有畏难,立即赶赴现场,一手抓抢修,一手抓协调,并电话通知高山供电所,要求台区负责人通过建立的台区微信群编辑短信告知停运区域用户,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争取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他还主动与高山、泉口、长丰等三个乡镇的主要负责人协调,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不一会儿,台区微信群中收到群众支持的短信达500条以上。群众的理解,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给田景江和抢修队员们增添了无穷的力量;灾害一发生,田景江即带领抢修队员一步一步向山体滑坡的小尖山上迈进。他们带上镰刀、电锯、虎钳和云南白药沿着故障线路进行巡查。线行下多是高耸树木,巡查故障并非易事,全靠步行。他们在道路崎岖的山林里深一脚浅一脚地巡查着,污水、汗水和泥土交织着浸透了衣衫、鞋袜。而此时的他无暇顾及,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尽快查实,尽快进行抢修,尽快恢复送电。

  “35千伏德高线需要立马开展线路清障。”

  “35千伏德高线51#、52#、53#杆故障,尤其是52#杆随着小尖山下滑60余米。”

  “51#至53#号杆树倒在线路上。”一个个故障点全部摸清; 在小尖山上,由于51#与53#杆的线路需要直接,导线跨距太大,地形复杂,两面的杆都在悬崖上,并且山陡路滑,抢修队员向前一步都非常困难,因此恢复供电难度相当高。于是,田景江指挥抢修队员齐心协力,大战小尖山,看到人手不足,田景江就撸起袖子和大家一起干,在抢修中不分彼此,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尽快恢复电网正常供电。于是,广大抢修队员由衷敬佩,抢修现场倍受鼓舞,士气高涨。

  在小尖山的夜晚,空气潮湿而闷热,频频骚扰的蚊虫,在田景江的脖子上、手臂上留下密密麻麻的痕迹,应急灯将抢修现场照的灯火通明。田景江及抢修队员们虽然身躯疲惫,可依然斗志高昂,汗流浃背,却没有一句怨言,安全帽下的头发湿透,管理服和工作服干了又湿,为了能快速消除线路故障,田景江和抢修队员们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坚持、再坚持……

  两日小尖山上的奔波,田景江嗓子哑了,人也瘦了一圈,脸庞晒得黝黑,双眼布满血丝,身心极度疲劳。但是,使命在肩,他一刻也没有停下来,一刻也停不下来。

  在田景江的指挥下,80余名抢修队员经过54个小时在小尖山的坚守,35千伏德高线送电成功,标志着高山、泉口、长丰等三个乡镇又恢复了往日的正常供电。在此期间由于沟通协调得力,得到了广大用户的最大理解、支持和点赞,未发生一起因停运导致用户投诉的事件。

冰雪中守护万家灯火

  去年12月29日,德江县境内气温骤降,尤其是高海拔的沙溪乡气温降到零下8℃,冰雪覆盖了大地,到处是白茫茫一片,寒气袭人。当日早上6时,田景江就从德江出发颠簸到沙溪,一同参与沙溪供电所开展10千伏沙黄线开展特殊巡视,在冰雪中守护着万家灯火。

  他召开简短班前会后,踏上了巡线之路。崎岖险峻的山路,给巡线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危险。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当天的巡线地最高点猫鼻梁处进行巡视检查、覆冰观测、人工除冰、线路清障等,因为10千伏沙黄线关系到1121户村民的正常用电。在还没开始上山巡查,田景江一行被当地村民叫到家中,帮忙检修线路问题。

  因地理原因,猫鼻梁处山高路陡,有的电杆在脊梁上,有的电杆在深山中,山里沟壑纵横、林深草密,他们只能身负沉甸甸的工具包,拿着砍刀披荆斩棘缓慢前行。若遇到雨雪天气,更是一脚“滑冰”一步三退。

  田景江介绍道,由于10千伏沙黄线在每年的冰雪季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覆冰现象,给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他们都会及时启动抗冰雪保电应急预案,成立应急队伍,加强设备维护和线路特巡,及时进行除冰和清理树障,经过巡视、消除隐患,德江县沙溪乡、部分龙泉、钱家等乡镇的88个台区4679户居民又恢复了往日的正常用电。这样,他们一巡视线路下来就是一整天,虽然辛苦,但他觉得值了。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千斤靠舵人。” 田景江同志就是这样以一颗真诚的心、一片真挚的情、一缕炽热的爱,对万家灯火的无限忠诚。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用一片丹心将托起德江供电的明天再扬帆起航。(李朝辉、张吉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任洪斌赴中国石油调研党建工作
任洪斌赴中国石油调研
韩正参加陕西代表团审议: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韩正参加陕西代表团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