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农网改造助力乡村焕新颜

时间:2020-06-10 11:15:02  来源:  作者:

  6月7日,国网甘孜供电公司丹巴县供电公司半扇门供电所员工陈利兵和杨友华来到了丹巴县半扇门乡阿娘寨村,沿着10千伏阿娘寨支线进行线路巡视,对投运的变压器进行仔细检查,还对村民杨国林老人家里上次出现的用电不稳情况进行回访。绿油油的玉米地里,杨国林热情地打招呼到“又来看线路啦,上次多亏你们处理了线路问题,现在电很稳定很畅通,你们辛苦啦!”

  阿娘寨村,通过基础电网改造升级,2019年7月顺利投运使用。在丹巴县,54个贫困村通过农网升级改造提升用电质量,有效地解决低电压问题,为老百姓们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动力。而农网改造工程也是整个甘孜州助力贫困村电力脱贫最为高效的方法,在甘孜藏区广袤大地上,还正在持续推进的农村电网改造,电力建设工作者们也让贫困村变得更美,奔往小康的路上动力更足了。

化解江达村羊肚菌风干困扰

  5月15日,国网丹巴县供电公司接到结对帮扶的格宗镇江达村两委送来一面鲜红锦旗,写着“解难题、促发展,稳脱贫、助小康”十二字。这也生动地向老百姓们展示着国网丹巴县供电公司电力助推脱贫攻坚务实举措。

  格宗镇江达村是丹巴县羊肚菌种植大村,也是丹巴公司自2017年起结对帮扶村。尽管受疫情影响,三四月的江达村党员活动室空坝外,时常有村民坐在一起高兴地聊着羊肚菌鲜、干货的市场价格和采收走势。村里种植大户马树林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却稍有忧愁讲到:“今年收成好,价格走势也好,干货最低收成都能达到370元一斤,最高能卖到460元一斤。担心的就是羊肚菌采收后天气不好不能及时晒干、晾干。”马树林的担忧也道出了所有种植羊肚菌的村民的忧愁。

  “麻烦你们改善一下村级活动室外一环的低压线路,保障村里羊肚菌风干机能24小时投入稳定使用,让老百姓们的羊肚菌能及时风干。”江达村村长谢青才向丹巴公司反映了村民的担忧。丹巴公司第一时间作出行动,4月19日起前后一周时间,身着“圣洁尚巴”红马甲、红蓝安全帽的丹巴公司员工穿梭在江达村公变台区前后,现场勘察、材料转运到完成线路改造送电。改造低压线路2.8公里,优化周边近40户村民的用电质量。

  “感谢亲人们,感谢丹巴公司的倾力帮扶,线路改造后电压足、电能好,明年羊肚菌种植抽水、六月迎来的野生菌保鲜、烘干,最为现实的家里再多电器设备也不用担心低电压不能正常使用了,这日子真的越来越安逸了。”格宗镇江达村杨文勇拎着锦旗满脸喜悦地说道。

  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在2020年持续为老百姓们助力,确保满足贫困村用电需求和供电可靠,扎实稳固脱贫成果,为助力百姓致富奔康打下坚实基础。

挥别甲尔木村的木电杆

  2020年5月19日,甘孜州丹巴县墨尔多山镇贫困村甲尔木村农网改造工程投运,一举告别了木头电杆、单股导线和低电压,迎来丹巴县首个智能表覆盖全村的便捷日子,昭示着脱贫奔小康道路上“电”力十足、动能杠杠滴,老百姓们那喜笑颜开的样子显得格外美好。

  甲尔木村,丹巴县54个贫困村之一,属2016年脱贫序列。在丹巴,说起甲尔木,每个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山高路远电网差。电力脱贫的问题硬生生摆在了国网丹巴县供电公司面前。

  2018年甘孜公司前后三次派出设计人员对现场进行勘察、设计,到2019年项目下达实施,再到2020年验收消缺和再验收投运,历经近三年时间。在甲尔木村初次验收时,村长贺传友兴奋地,甚至可以说是激动得无以言表在新台区旁的新旧电杆下回想着甲尔木村电网改造前后。“真的太不容易了!2017年,不通路,带着设计人员沿着陡峭的山路爬了4个小时,想想都累。施工时,运一根电杆就是半天,湿透了的衣服吹干继续穿;建成的电网,原有的木电杆和零散断续、铁丝似的低压网络和现在矗立着的12米电杆、崭新的低压绝缘导线摆在眼前,形成鲜明对比,多亏农网改造啊。”贺传友右手竖着大拇指,左手用袖口擦拭着眼角的泪水讲道。

照亮邛山一村的乡间小路

  为巩固脱贫成果,丹巴公司从2020年4月1日起开始对全县54个贫困村供用电现状进行再次核查,确保贫困村电力供应零问题。

  在丹巴县巴底镇贫困村邛山一村,丹巴公司巴底供电所阿布和肯布挨家挨户的询问百姓们用电有没有问题、电压是否稳定。来到贫困户拉尔布家进行用电核查时,老人家硬是一把将阿布拉倒家里坐坐、聊聊。拉尔布老人握着阿布的手,给两人讲起了巴底镇用电变化的故事。“过去的七八年时间啊,停电限电,电饭锅夹生饭,白炽灯暗得就比松光亮一点。这几年供电现状的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电好了,傍晚房前屋后的小路都亮堂了。真的多亏国家好政策,多亏了农网改造”拉尔布老人乐呵地向两人讲到。

  脱贫致富,电力相助,电力是保障农村脱贫发展的基石。无论是江达村的用电治理,还是甲尔木、邛山一村在经过农网升级改造后电压稳了、供电好了,生活因电的变化更加美好。这都得益于农网改造,实实在在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助力的最好最有效的“良方”。

  在整个丹巴县,2016年开始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在丹巴县累计投入电网改造0.4485亿元。在整个甘孜藏区,电力脱贫和优化藏区各县各级用电网络,完成投资7.707亿元,新建或改造10千伏线路1496.747公里,配变995台,改造户表7321户。为全州512个贫困村进行10千伏以下电网升级改造,圆满达到电力脱贫标准,助力113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迎着国家乡村振兴的春风,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将全心全意做好藏区电力脱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应有的作用。徐国胜 徐浩洋  郑茗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