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中国铁建设计参建银西高铁主体完工

时间:2020-06-30 09:16:30  来源:  作者:

  6月27日,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境内,全长6782.45米,穿越“世界最大黄土塬”的银(川)西(安)高铁上阁村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由中国铁建所属铁一院总体勘察设计、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等单位施工的银西高铁主体结构完工,全线通车进入倒计时。

  线路穿越世界规模最大的黄土塬

  银西铁路经过毛乌素沙漠的边缘,并由南向北穿越有“天下黄土第一塬”之称的世界规模最大黄土塬——董志塬,是国内首条修建在黄土层最长段落的有砟高速铁路。董志塬黄土厚度深达数百米,地下水潜水径流,并以孔隙潜水广泛分布于中更新黏质黄土地层中,地质复杂,极易渗水坍塌,给银西铁路建设带来巨大困难。本次贯通的上阁村隧道就穿越这里。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部经理魏绍刚介绍,在全长6.78公里的隧道中,黄土厚度深达数百米,施工风险很高的五级、六级围岩长度近6300米,占比达93%。隧道洞身3870米段落通过第四系黄土,这种黄土状如稀泥,含水率高达33%,开挖时极易发生沉降、变形,甚至出现突水、涌泥等灾害,被称为“雨里挖掘、泥里支护,在淤泥里打隧道”。

  专家勘察后表示,这种深厚富水黄土地质条件国内外罕见,在这种如同水豆腐的地层上修建上阁村隧道,是一道世界级工程难题。因此,该隧道被列为全线一级风险隧道,在全线风险最高、难度最大,也是影响甘宁段铺轨和联调联试的重要控制性工程。

  面对重重困难,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会同国内有关专家联合攻关,反复论证,首次采用“防结晶、可维护”排水系统、地表垂直深孔袖阀管精准靶向注浆、隧道衬砌质量智能化检测等新技术,保证了上阁村隧道顺利贯通。技术人员先后创新6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隧道修建技术的空白,极大提升了我国铁路隧道整体修建水平。

  世界规模最大的黄土塬

  铁一院银西高铁总设计师马文辉介绍:“银西高铁正线全长约61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基础设施预留提速条件,共设车站20处,桥隧总长394.3公里,占线路长度的63.9%。”该项目自宁夏银川站引出,经银川东、河东机场、灵武北、吴忠、白土岗、惠安堡、甘肃省环县、庆阳、陕西省彬县、礼泉、引入西安枢纽西安北站,纵贯宁夏、甘肃、陕西三省区。

  银西高铁线路图

  银西高铁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点工程,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年内开通运营。其建成运营后,将在西安北站融入西成、大西、徐兰等高铁网,届时,西安至银川的运行时间将压缩到3小时左右,成都到银川的运行时间将压缩到6小时左右,对进一步完善中西部铁路网结构,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西部地区脱贫攻坚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