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龟兹矿业生产班的“扛把子”----记龟兹矿业西井综采队高功班

时间:2020-09-29 10:42:48  来源:  作者:

  龟兹矿业西井综采队高功班有24人,平均年龄不足43周岁。2010年10月份高功跟随着永煤的大部队来到新疆龟兹矿业,成立综采队时高功班就诞生了,那时的综采队还不叫综采队,叫采煤队,使用的是最落后的炮采工艺,大部分的工作几乎都要靠人力去完成。起初队里就两个生产班,每个班有30多个人,现在工作面多了,班组成员有24人。曾有细心人帮高功算过,工作的9年时间,高功累计休班不超过30天,正是他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带领着他的生产班创下连续10年无轻伤及以上人身事故。该班参与了龟兹矿业西井A6-100、A6-103、A605等多个工作面的回撤和安装,曾荣获阿克苏地区“工人先锋号”、库车县“工人先锋号”、新疆公司“安全标杆班组”等荣誉,大大小小的荣誉几乎每年都有,布满了西井综采队会议室的荣誉墙,该班各项工作均走在了全矿的最前列,高功班凡事领先,敢于接受挑战,给公司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用人管人有绝招

  “管理是一门艺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路,什么样的人适合干什么样的活儿,这些首先要搞清楚,然后根据人员特性给他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班组里每个人的习性、脾气我都摸得一清二楚,要做到自己完全能操控,有的人我能打哭他,也能瞬间哄笑他。”说到人的管理,高功心有成竹的告诉记者。班里的24个人,提起班长高功,没有一个不服气的。“他特别会用人,也会管人,一下就能摸清我们的心思。”班里的老员工蒋团结介绍说。

  管理班组最主要的就是沟通,高功有足够的耐心和关心去教导班里的每一个人。赵建良是班里的一名老刺头,上班时经常酗酒、赌博,喝过酒之后就会连着好几天不上班,不仅自己班上不成,也带坏了班里的风气,高功谈到这名老员工,无奈又生气。当时的他想了好多种办法,停工、处罚、全矿通报......都试了一遍,效果还是不理想。但是他没放弃,准备以理服人,找他沟通、和他谈心,一天往他宿舍跑好几趟,“跑来这么远上班不容易,又喝酒、又打牌,怎么对得起家里的亲人,他们在家都等着咱们出来挣钱过好日子呢!”说完这些话,赵建良彻底悔悟,拉着高功的手表明了决心,保证以后滴酒不沾,好好工作。

紧盯安全不放松

  在安全管理工作中,高功班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坚持推行“六确认六不干”、安全站位及个人安全防护等一系列安全管理举措,“干活儿之前首先要把安全确认好,活儿干多干少都可以,安全是最重要的,我一直都是这样给兄弟们交待的。”说起安全,高功一脸郑重。为了将安全工作纳入日常考核,高功班要求班组内发生一般“三违”的个人,停工3天,并在区队的三班班前会上亮亮相、出出丑做检讨。同时,为加强现场安全管理,该班实施班干井下盯岗、分头包片,此项工作得到库车县煤炭管理局、新疆公司领导的认可,并在新疆公司进行推广学习,成为了全矿观摩学习的典范。

  自打在龟兹矿业上班10年来,他很少休班,“不是不想休息,而是把工作交接出去不放心。现在班组正在负责西井A302工作面的安装工作,工作面安装岗点比较分散、班组内人员又多,安全工作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时候,要把安全工作抓好不仅要勤跑腿,还要多动嘴,每个岗点都要转一圈,还要多叮嘱、多安排。”高功告诉笔者。

工作认真不含糊

  “工程质量就是班组的脸面,好的脸面都是靠严格的管理创造出来的。”这就是高功管理质量标准化的诀窍。高功班有一套自己的管理制度,在井下,班里的24个人,每人都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各自把各自的区域负责好,坚持文明生产,这是班里定下的“规矩”,谁负责的区域出了问题,就直接找“管事儿”的,谁的区域出了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

  该班负责西井A6-103工作面回采时,由于该工作面是当时新疆公司首例上行开采工作面,下方为A603采空区,回采过程难度较大,工作面偏帮严重。该班组成员在困难面前不服输,深入井下连续工作11个小时,饿了就吃些班中餐填肚子,大家伙儿同心协力共度难关,探讨研究最佳可实施方案,最终在班组成员的努力下,通过引进先进的在线矿压观测、微震监测等装备,整个工作面在回采过程中未出现一例顶板冒落问题,该上行工作面经国家煤炭工业协会评为国际领先水平。

比学赶超搞技术

  该矿西井综采队检修班的职工都知道,高功班是他们去的次数最少的,井下出现一般的常见问题,高功班的人自己都能处理。为了减少井下影响时间,提高生产效率,高功要求班组成员要向检修班的多学习,不能每次设备出问题都让检修班来处理。有一次工作面的电机出了故障,还没等检修班的人下来,设备已经正常运转了。“同样的问题,检修班只需要给我们处理一次,第二次我们自己就能解决了。”高功对自己班就是这样要求的,也是这样做的。

  该班非常注重班组成员自身的学习和素质的提高,建立了“阶梯式”培养计划,按照基础、提升和超越三个等级,把班组成员进行分级别培养,让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通过互帮互学、取长补短、互相帮扶班组成员熟练的掌握了机组、刮板输送机、液压支架等多个工种的工作原理和操作要领,成为了一个个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新时期的工人代表。(王月月)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