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包神铁路神朔公司:企地融合拓展绿色新路径

时间:2020-11-18 10:57:42  来源:  作者:

  “往年不是10月15号供暖了,今年为啥还没动静呢?”

  “您好!我是新区11号楼的住户,今天已经16号了,家里怎么一直没有来暖气?”

  “今年公司锅炉供暖暂停使用,采用地方集中供暖,预计11月初暖气就能供上了……”面对职工的疑问,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神朔公司后勤服务中心神木北一车间调度员代珊娟耐心地一一解释道。

  今年10月15号前后,这样的咨询电话,代珊娟每天都能接到,也都一一解答。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集团及当地政府政策,全面推进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提升公共管理服务水平,公司上下联动,多次与神木市店塔镇镇政府与店塔供热公司三方召开供暖移交协调会,将管内神朔铁路公司集中供热移交地方政府作为头等民生大事来抓。这标志着神朔铁路公司供暖分离移交工作迈出了第一大步。

  绿水青山助推“清洁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包神铁路集团坚持党的引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突出因地制宜,深入探索适合神朔线实际生产需要的新能源供热方式,推动清洁供暖向沿线小站全覆盖。

  2017年底,神朔铁路公司沿线29处31台燃煤锅炉改醇基锅炉启动并实现全覆盖。

  2018年,朱盖塔车间2台14MW锅炉烟气脱硫脱硝及布袋除尘工艺系统全面启动,实现燃煤锅炉烟气超低排放。

  2019年,神木北一车间采取“原拆原建”方式,拆除了2台6T燃煤蒸汽锅炉,重新安装了2台6T天然气锅炉。

  新能源的改进,极大缓解了小站区环境污染,神朔蒙古族职工胡日查毕力格感慨地说:“现在小站内随处可见蓝天白云,职工们也能呼吸上像大草原一样的新鲜空气了。”然而对神朔管内一些大站,环境改善情况并不乐观,尤其是供暖面积多达64.47万㎡的神木北站,却只能用大型燃煤锅炉才能满足供暖需求,煤粉造成的环境污染,烟气排放中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环保指标逐年递增,给打赢蓝天保卫战增加了难度。

  供热是民生工程,环保是民心项目。公司始终坚持以民心为导向,积极适应形势的变化,发挥好主体作用,以发展和应变的思维深入思考谋划企业发展,决定下大力气携手当地政府,做好供暖分离移交改造工作,进一步助推清洁能源共享化道路,集中精力经营主业可持续发展。

  企地携手架起“连心桥”

  2017年年末,神朔铁路公司、后勤服务中心相关部门人员,多次到神木市店塔镇供热公司实地考察、勘测,认真查看记录了店塔镇供热公司管道配套设施各种供暖压力和流量参数,并结合管内运行实际做了大量论证,组织地方政府、热力公司负责人召开研讨会,线上线下沟通协商,共同架起了一座企地送温暖的“连心桥”,为供暖移交工作搜集了第一手资料。

  2020年,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之时,各地企业都开始忙着复工复产,公司携手神木市店塔镇政府、店塔镇供热公司集中精力开始供暖移交项目改造前期调研规划工作。8月11日,公司召开总经理常务会,研究神朔铁路公司神木北地区引接店塔集中供热事宜,就工程费用、原有燃煤锅炉维管等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供暖移交改造项目也成了公司重点工作之一。

  8月20日,神朔铁路公司主管后勤副总经理郝晓东及后勤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与店塔镇政府、神木市环保局、店塔镇供热公司、店塔村、石拉沟村相关负责人,就店塔镇集中供热神朔段——从神木北站区到店塔镇供热公司供回水全长9400延米的供热改造项目召开研讨会,草拟引接方案,绘制引接“路线图”,定好重点“时间表”,具体明确工作“任务书”。公司同步成立了领导机构,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落实任务、主动对接属地方政府,加强顶层设计,为分离移交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企地协作构筑“安全网”

  离2020年供暖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供暖移交改造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神朔铁路公司本着“暖气要有,职能要交,热网要改,服务要好”的工作思路,迅速成立对接小分队。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史佳锐、党总支书记崔毅牵头,中心副主任王盛国具体负责,相关部室、车间共同参与,与店塔镇供热公司工程师、技术员、施工负责人对接,协商管网铺设、设备调试等具体事宜。集团上下一条心,协同各单位利用各种资源,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统筹谋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配合完成改造移交工作。

  8月29日,店塔镇供热公司神朔段供热管网敷设工作正式破土动工。为避免外力造成地下光缆、电缆、给排水破坏,后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员早出晚归,设专人现场盯控道路开挖、管道敷设、道路管制,并时时叮嘱监督作业标准化,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督促加快施工进度,全力配合解决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正当双方如火如荼地加紧施工作业,即将对接神木北一车间管网时,一个大的争议摆在了大家面前,施工被暂时叫停。原因是供热公司施工方要把供暖管道从神木北一车间大门地下开挖直接引进地下室,这样省时高效。而神木北一车间主管供暖负责人郭治刚坚决反对,原因是如果直接开挖引进热网管道,正好与原敷设好的天然气管道距离接近,而焊接热网管道过程中产生的明火,很容易使天然气管道受高温引发安全事故。经过双方激烈讨论,科学合理推断,最终达成一致,绕开天然气管道向前延伸200m后折回进除渣间再入地下室与供回水管道相接。

  与此同时,9月20日,管内对各换热站、供热二次网管道及室内采暖系统开始陆续注水、试压工作,并组织检修人员进入地沟,对供热管道、阀门等进行细致排查,及时整改隐患,为供热设备能如期运行构筑起了安全屏障。

  企地扛起责任共享“温暖源”

  10月的陕北,寒意悄然来袭,何时能供暖?施工情况如何?成为了广大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距离11月1日供暖仅有7天时间,还有一项重大改造项目没有完成,那就是最后对接设备兼容环节。10月25日,郝晓东再次来到神木北一车间地下室查看现场,拍了拍郭志刚的肩膀说:“神朔八千多兄弟姐妹,就等你们给送温暖了,大家辛苦下,保证安全,共克时艰,按时供暖!”郭治刚暗下决心,再苦再累,也绝不能让职工们受寒受冻!

  说干就干,神木北一车间与店塔镇供热公司职工分工合作,防护、切割、焊接、吊装、通风一齐行动。晚上十二点,地下室灯火通明,焊花四溅,大家饿了,吃碗泡面,渴了,喝瓶矿泉水,为防止打疲劳战,职工们轮班作业。他们将原有44m长直径为350mm的回水管道切割分离,重新焊接安装新的直径为450mm供水管道,以此增加流量,加快流速,设备兼容。

  经过五天五夜持续作战,10月28日,供暖管道实现成功对接,店塔镇与神木北站区间全部具备供热条件。

  10月29日,神木北一车间、神木北二车间协同担当,各负其责,开始供暖设备调试,准备试运行。

  11月1日,供暖管网全部升温,669户职工家属房,2952间单身公寓以及管内所有办公区的用户都感到融融暖意,神朔铁路公司准时践行了如期供暖的承诺,实现了企地携手共享“温暖源”的共同目标。

  现在的神朔铁路公司供暖现状,不仅是企地双方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工作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共同践行者。再深入到神木北站各家各户,各厂各区,都能感受到企地和谐散发出的浓浓暖意。

  “守护绿色家园,包神人一个不能少;践行企业使命,包神人一个不能少。”包神人将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地方同守一方净土,共担一份使命,推进企地深度融合,持续向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迈进!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