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龟兹矿业:优秀女工陈天容

时间:2020-11-27 09:25:37  来源:  作者:

  连续3年荣获新疆公司优秀女工、巾帼标兵岗,连续5年被龟兹矿业评为优秀女工的陈天容。

  在矿上,没人过多的关注过她,朴素的穿着,默默无闻的清扫着矿区的各个角落,早出晚归,寒来暑往。当大家还沉浸在睡梦中时,地面沙沙的拖地声已经奏起,她正挥舞着拖把认真地清扫着楼道。矿上的职工很少听到她说话,每次见她的时候都是低着头忙着手里的活儿。

“她干活我们放心”

  陈天容可以称得上是矿上的“元老”,为了生计,2002年她便跟随老公从四川老家来到新疆。自2009年8月份接任龟兹矿业办公区清洁工这份工作以来,她已经干了11年,是矿上所有清洁工中干的最长的一位,在她之前的几名清洁工都是干了没多久就离职了。很多人看不上这份工作,觉得工资不高、又脏又累,因此人员换了一拨又一拨。陈天容来自四川的一个农村,吃苦耐劳是她的本质,她讲着一口地地道道的四川话。

  清扫工作看起来很简单,但要干好并不容易,没有一股认真劲是不行的。因她工作勤恳,被安排到矿办公区当清洁工,这可是一个“面子活儿”。她保洁的面积大、楼层多,一栋办公楼、一栋宿舍楼,有会议室、厕所、楼道、楼梯等。“一般都是凌晨4点起床,有时是3点半过来,到矿部先打扫办公楼,然后把宿舍楼的走廊都打扫干净,忙完差不多就8点了,那时候大家就该上班了,保证大家上班时到处都干干净净的。”说起自己的工作陈天容觉得很自豪、很满足,总是合不拢嘴。

  一把扫帚、一个撮兜、一块抹布、一个拖把,这便是她的办公用具。矿上的男、女卫生间的卫生都归她管,谈到卫生间的卫生,她说起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先用盐酸把便池都冲洗一遍,再用铁刷或清洁球清洗上面的污垢。这样不但可以除异味儿,还比较好清洗。”

  “只要是她份内的工作不用给她安排,她很会干,她干活我们放心”,该矿后勤负责人王闯告诉笔者。

“那位大姐,太负责了”

  “办公区的花卉养护本不是她的活儿,看到花卉的叶子脏了,她就会蹲下去仔细用抹布把花卉的叶子一片片擦干净,没有见过像她这么仔细的清洁工。”该矿机电科职工小宋说。

  不仅如此,陈天容还是大家口中的热心人,在生活区居住的职工家属们,谁家有困难或是谁家老人生病了,陈天容总是第一个知道的,为邻居家家长里短的小事,跑前跑后,从未抱怨过,她传递给大家的总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大忙帮不上,大家都在一起住,谁家还没个事儿。”每次陈天容向职工伸出援手时,总是一笑而过。

  自觉工作是她对工作的态度,只要一闲下来她就会主动把楼道、楼梯重新打扫一遍。尽管工作劳动强度大、烦琐,但她从没怨言,为的是给大家带来一个洁净的环境。

“她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

  陈天容的丈夫是龟兹矿业掘进二队的一名掘进工,她丈夫也是老实巴交的四川人,两人2002年从四川来到新疆,当时家里条件不太好,老家的房子都是茅草房。从家里出来的时候因为给公婆看病,外债还欠了五六万,在龟兹矿业干了几年后手里才算有了积蓄,回到老家重新盖了新房子。每月还定时给老家的公婆打生活费,陈天容知道公公爱抽烟,就每月额外多给公公打300元零花钱。陈天容老公谈到她时,“她不但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还是矿上的好职工,虽然干的活儿不起眼,但她那认真劲儿谁也比不得,不按点下班是经常的事,还会为矿上省钱,拖把坏了可以领新的了,她也不舍得扔,拿回家让我帮她重新用铁丝缠一下接着用。我经常说她,你省这个钱干啥,又不是为你自己省的,干的活儿能对得起你那一个月的工资就行了,累了就歇歇,能干多少就干多少,何必那么累呢。”

  陈天容的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工作量大,就是一般的男职工常期这样也受不了,多次劝她不要干了,但11年来她已经习惯了这个工作,并且喜欢上了这个工作。连续五年被评为矿上的优秀女工,她开心极了。她说自己是劳碌命,闲不下来,闲下来就会生病,不是享福的命,只有在苦中才能体会生活的甜美。(通讯员:王月月)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