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守护万家灯火的退伍老兵--记贵州省劳动模范王云峰

时间:2020-12-15 12:52:44  来源:  作者:张建敏

在南方电网贵州遵义道真供电局城区供电所,有一位对道真这个家乡有着深厚感情,对电网事业有着积极贡献的退伍军人王云峰,曾怀揣着凌云壮志和一腔热血进入军营的他,至今仍清晰的记得胸带大红花时的骄傲,从参军到参加工作,他从不曾忘记党和部队的培养,14年来,始终以谦逊和勤奋的品格,坚守着退伍不褪色的初心,迅速的成长为一名行业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成为道真供电局的中流砥柱。在工作中他始终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用行动诠释了一名电力员工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诠释了一名道真人满怀家乡人民的服务情怀。

脱下军装投入电力,深入基层,抗疫路上他高举鲜红旗帜

穿上军装他为祖国站岗放哨,换上工装他为守护万家灯火。在电网这个家庭里,他是众多党员中平凡的一员,在城区供电所,他是党支部书记,他以身作则,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今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战斗中,他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更是守护万家灯火的基层电力抢修人,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冒着病毒感染的风险确保了县城3.7万户用电客户的安全可靠用电。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子。在发生疫情以来,他将体弱多病的父母和小孩交给了怀孕的妻子照顾,连续二十多天吃住在供电所里,虽然单位和家离得那样近,但他也只是利用片刻的闲暇给父母妻儿报平安,当8岁的女儿问爸爸怎么那么久不回家的时候,他告诉女儿:“爸爸在战斗,外面好多好多怪兽呢,打完怪兽爸爸就会回家,宝贝就能安全出门,开心上学了”。虽然女儿清楚爸爸是因为什么没有回家,他的爸爸至今还把她当成小孩子,素不知他在日日夜夜奋斗在抢修一线的岁月里,女儿已悄然长大,她“懂事”的告诉爸爸,爸爸一定要注意安全,他等着爸爸消灭完所有怪兽安全回家,说完后,女儿将电话交给了妈妈,她回到书房,关上门趴在桌子上,她好想哭但她没有,她拿出画笔画下了一张头戴安全帽与怪兽搏斗的爸爸,她紧紧盯着画中的爸爸,停笔的那一瞬,一滴泪珠划过,在“爸爸加油”的四个字里仿佛多了一份力量......

为守好疫情期间正常供电责任的阵地,他将所有扛在了肩上,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投身到抗“疫”情、保供电的战斗中,在战“疫”保供电一线,为了确保重点客户(县政府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办公室、县医院以及各指定的隔离医院、宾馆等)的正常供电,他带领党员突击队,按照“一户一册”的工作要求,冒着随时可能被传染的风险,巡视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由于疫情管控的需要,“居家隔离”使用电负荷猛增,导致各类电力故障频繁,他带领突击队员,起早贪黑,在大街小巷里留下了抢修复电的忙碌背影,只为了确保疫情期间深冬里道真县人民的正常供电和社会稳定。

2月3日晚,道真县篁竹郡小区5号楼、7号楼300余用户的停电(由于该小区问题未通过验收,不属于电力部门的管辖范围),开发商自行管理维护能力不够,不能及时修复供电,使正在居家隔离的300多户住户陷入了恐慌,楼上楼下可以清晰各类无助的呐喊声,对疫情管控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王云峰了解这一情况后,他迅速带领队赶到现场,及时联系房开工作人员通过小区微信群告诉用户,电力工作者已达到现场开始组织抢修,将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用电。小区的群顿时炸开了,因为遇到问题房开、加上疫情的日益严峻,他们心理承受了太多委屈和不安,在这近乎“绝望”的时刻,电力部门主动承担起了这一责任,让他们在寒冷的天气里,在病毒“威胁”的恐慌里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王云峰同志及时组织人员、积极协调抢修物资,通过连夜抢修,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小区用电,获得了住户的一致好评。

据统计,疫情期间他带领3名抢修人员共出动300余次,针对政府、医疗机构、各级卡点线路特殊巡视60余次,在疫情期间他每天至少有10个以上的抢修任务,大部分抢修都是要进入有感染风险的客户家中或医院检查线路,他没有半点犹豫或退缩。正值青春年华的他,用脚步丈量着辖区大街小巷,与员工一起,扛起了疫情保电的艰巨任务,彰显了一名党员亦是一名退伍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诠释了南网精神,带领着身边的党员树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

点亮担当,他传承“背夹”敬业精神

2016年5月,在该局城区供电所抢修班严重缺员的情况下,他听从组织安排从明星队伍“道真背夹巡线队”转战城区供电所配电班。他将“背夹巡线队”的精神及更多安全理念植入了供电所的安全生产中。

从输电到供电所配电,专业虽有类似,但同时也面临着业务上的转型。初到供电所,他就像“十万个为什么”一样,随时随地的向老同志们讨教配电方面的新知识,让同事们非常“嫌弃”这个新来的家伙。用了几天时间,他摸清了供电所的整体现状。由于供电所年龄结构较大,仍有部分员工不会操作电脑,认为自己老了再也玩不动这些“高科技”,他开始试着慢慢的给他们灌输,电脑和网上办公方面的知识,从开关机到系统的登录,所务平台的运用,南网理念速记等等,在他主动“示好”和“诱导”下,老员工们逐渐接受了这个“新兵蛋子”,开始对电脑的运用有了兴趣,从被动接收到主动探索,“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在他的带领下,城区供电所多次获得省、市、县级集体荣誉。

他脚踏实地的工作,于2016年走上了管理岗位成为了供电所副所长,近年来在他的感染下,每年都提前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电费回收连续四年“结零”,回收率达到100%,连续四年没有发生A类违章事故。全所干部员工相处其乐融融,是同事更像家人,供电所形成员工节假日长期主动加班,没有一人在工作中出现推诿的良好氛围,背夹的敬业精神在他的带领下正在全所繁衍、传承。

照亮万家,他是保电“活地图”

刚来城区供电所时,他深知自己的缺陷和不足。在一次生产管理系统资产核查中他主动提出申请参与资产核查工作,工作中他处处留心、留神,每到一处,他总是比别人多带两样东西,一支笔,一本笔记本。七八月的炎炎夏日,他每天3次在管辖的线路进行徒步勘察,火辣辣的阳光直射在他和同事们的头上、背上,汗水浸透了衣衫,但他们依然全神贯注……。“道城线12#杆塔下方有人家户、城黔线4#杆塔下跨越线路、大坪桥2#变负荷波动大......。”这些都是他在自己的笔记本里写到注明的,整整5本厚厚的笔记本,几乎每页都有他自己的故事。

通过近半年时间,他走遍辖区所有线路,每个角落,每一基塔杆的位置、朝向、甚至现场情况以及变台的分布情况他都如数家珍每个变台甚至所有用户信息基本都了如指掌,深深印在了厚厚的笔记本上,更烙在他的脑子里。这手绝活,也为他赢得了保电“活地图”的称号。

作为常年奋战在一线的他,在背夹巡线路上走了整整6年时间,在保电岗位已经坚守了8年,参加不同级别保供电次数超过300次,多次参加异地支援抢险和保电任务,在保供电中他负责统筹、编制、巡视、值守和抢修等工作。说起王云峰,同事们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说:他就是当之无愧的“保电哥”。

2020年11月30日,王云峰荣获贵州省劳动模范,掀起了新一轮学习劳动模范的浪潮。来时的路上,王云峰永葆军人本色,在平凡工作中,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折射出对工作的热忱、对生活的热爱,如一缕璀璨的阳光,无声地激励着身边的所有人。未来的路上,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王云峰同志立志将劳模精神点亮,激励更多的人前进,为建设道真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张建敏)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