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西子洁能(原杭锅股份)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建设,剑指“零碳”未来

时间:2022-04-08 15:44:18  来源:  作者: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西子洁能(原杭锅股份)正成为我国节能减排路上攻坚克难的缩影。

  在“清洁能源是制造出来的”杭锅股份更名西子洁能发布仪式上,西子联合兼西子洁能董事长王水福认为,未来国家之间的竞争,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零碳”产业的竞争。中国制造业要牢牢抓住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机会,而西子洁能的使命,就是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战略布局新能源领域,打造服务于高端制造业的清洁能源制造平台。

  这彰显了西子洁能在低碳转型、绿色发展上的决心。能够拥有如此“底气”,得益于西子洁能多年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建设和深耕。

  突破困局:“零碳工厂”指路未来

  自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后,节能减排就成为了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这也让浙江省这个能源消费大省开始思考新的发展路径。

  在2021年11月,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新型储能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意见鼓励开展储氢、熔盐储能及其他创新储能技术的研究及示范应用,力争在2021年-2023年全省建成1000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实现200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在浙江省先前发布的“十四五”发展目标与任务中,也提出开展低碳工业园区建设和“零碳”体系试点工作,以推动储能发展。

  “项目预计将于今年8月正式投产。利用绿电和熔盐储能技术,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发电6500万kWh,年供蒸汽量84万吨。”在更名仪式上,西子洁能部署的首个全新零碳产业园也露出了全貌,该零碳产业园应用绿电与熔盐储能技术,利用从电网购买的绿电进行熔盐储能,然后产生高参数蒸汽送往背压式汽轮机,实现能量的梯级利用与热电联供。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发电6500万kWh,年供蒸汽量84万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0.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二氧化硫200吨、氮氧化物590吨、烟尘300吨。

  此外,该项目还能在不消耗化石燃料、不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前提下,促进电网对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为高耗能企业提供蒸汽、用电在内的综合能源服务,给电网提供容量及电量方面的需求响应支持,实现零碳产业商业应用的“零”突破。

  “如果前67年杭锅在造锅炉,那么未来33年,西子洁能要忙着“拆”锅炉。”王水福董事长在更名仪式上这样生动的形容“从减碳、低碳到零碳,我们希望跟上时代步伐,为企业、行业的能源变革打造样本。”王水福董事长口中所提的样本,目前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去年11月,中国首个航空零部件工厂——西子航空零碳工厂正式启用,该工厂利用了光伏发电、熔盐储能、液流电池(电化学储能技术)和高温燃料电池等储能技术,为西子航空提供包括热、冷、气在内的多类型用能方案。光伏装机总容量达6兆瓦,年发电量约530万千瓦时,可以满足西子航空500万千瓦时的年度用电量,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96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912吨。仅用75天,西子洁能就从土建施工到完成交付。

  该零碳工厂的成功交付,得益于西子洁能在2010年的“初尝试”。

  在2010年,西子洁能就开始进军光热领域布局新能源产业,找到了熔盐储能这一技术路径,先后与浙大、中控合作投资建设青海德令哈10MW和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分别为我国第一座商业化并网发电的光热储能电站和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至此,西子洁能奠定了中国储能先锋的行业地位,为零碳工厂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自提出“新能源+储能”的发展战略之后,西子洁能围绕该战略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参股新能源公司,与新能源公司展开合作,发力清洁能源产业建设。目前西子洁能已实现在太阳能光热发电、新一代光伏电池技术、储能(包括熔盐储能、液流电池等)、高温氢燃料电池、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电极锅炉等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布局。

  此外,西子洁能不断升级完善服务体系,并将传统的锅炉设备服务业务提升为面向整个电厂成套设备的全方位、全过程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设备成套改造与智能化能源装备和服务,以帮助传统制造业绿色转型,推动行业数字化标准发展。

  伴随着双碳目标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以及市场主体将参与到“以减少碳排放助推双碳目标”的浪潮中。未来,西子洁能也将以现有技术体系为起点,进一步完善和加快其他新型清洁能源设备研发,为行业带来更多“零碳”方案,在3060目标之下,展现西子作为,西子价值。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