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员工培训有的放矢 贴近实战-----中原石油工程公司西北工区强化员工培训纪实

时间:2022-08-05 17:54:07  来源:自撰  作者:邱明哲

------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公司西北工区强化员工培训纪实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西北工区指挥部按照年度培训计划要求及课程内容,采取有的放矢贴近实战员工培训措施,提高员工培训针对性;相继采取现场面对面刹把操作培训、先考后培”分级倒班培训、钻井队正职综合能力提升轮训、甲乙方联合举办钻井技术培训等收到显著效果。

  刹把操作----现场面对面培训获好评

  7月18日至8月3日,工区指挥部组织4名专业技术人员,按照西北工区指挥部的年度培训要求及课程内容,对西北工区34支钻井队的289名刹把操作人员、指挥刹把操作的工程师及平台经理,跨越上千公里开展全覆盖式现场培训。

  “组织开展司钻全覆盖专项现场培训,突出复杂判断和应急关井能力的培训,提升刹把操作人员及指挥人员应对复杂情况的正确处置能力,这是工区对2022年人才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培训负责人,塔里木分公司技术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杨培峰说道。

  培训中,为了不影响钻井队正常生产,培训时间选择井队交接班前后进行,培训时长1.5小时。通过现场播放专家授课录像、现场讲解、座谈交流、答题等形式,以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刹把操作与故障预防、井控关井等内容,重点对现场复杂情况下的刹把正确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让现场刹把操作人员能熟知操作规程,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熟练运用。同时,和大家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参加培训人员就存在的细节问题与培训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现场学习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受到工区广大参培人员的好评。

  今年以来,为落实“故障复杂治理年”行动要求,坚决执行井下故障预防与处理、防漏堵漏“双十条”,深化复杂故障案例分享,坚决堵住因井下事故复杂造成的效益流失点,不断提升队伍创效能力,西北工区通过举办司钻倒班轮台培训班、现场司钻培训班等形式的培训,为工区培养个人素质高、工作能力强、能打硬仗的一线管理人才和关键岗位操作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先考后培”-----分级倒班培训模式火起来

  “很支持分级培训这项制度,不但可以验证自己的知识掌握程度,也可以激发自己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还能有机会当兼职教师赚授课费。”

  “原来培训还可以这样,终于不用“陪学”了,能多陪陪几天家人后再去上班,感觉不错。”

  “以前回到宿舍大家讨论的都是家长里短,这次分级培训后大家一直在讨论考试的事。”

  近期,工区70615、90129、70812、90116、70172钻井队的小伙伴们被同一件事情刷爆“朋友圈”,每个人都在热议这件事情。工区一改以往的倒班培训只分工种不分级的培训模式,在这五支钻井队率先推广“先考后培”“精准分类”的分级培训模式。

  针对以往倒休培训授课内容针对性不强、授课老师能力不匹配、新老员工一锅烩的陪读现象,塔里木分公司率先实施“先考试、后培训”的分级培训,即组织员工在倒休前进行理论考试和实操能力测试,综合成绩优秀的人员可以自由选择:一是在家休假至倒休培训结束后返岗,二是可以聘为兼职教师进行授课,三是可以根据生产实际情况不参加倒班培训就可以返岗;综合成绩不达标的人员则必须参加倒班培训。培训考核站也有充足时间分析考试结果,对员工弱项制定培训内容,真正落实“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思路。该公司提前在范围内开展该创新培训模式的运行,于是便有了5支钻井队开展分级培训的现场考试,此次考试。

  技能提升---司钻培训班“第一课”开讲

  7月16日,2022年西北工区司钻技能提升培训班在轮台基地培训考核站拉开帷幕。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西北工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党工委书记、公司党委书记卓景军,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井控工程高级专家陶现林参加开班仪式并作专题讲课,培训考核站党支部书记杜兆森主持开班仪式,来自西北工区14支钻井队的17名司钻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在开班仪式上,安全环保部杨廷山宣读了培训纪律,并对学员提出了明确要求。杜兆森介绍了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课程设置以及培训重点,培训过程采用课堂理论教学、现场操作训练,模拟课堂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希望参培学员抓住学习契机,既要认真学进去,以学促思,也要扬好学风,以学促干。

  开班“第一课”上,卓书记以“聚焦基层 从实从严 全面推进工区安全环保工作”为主题,图文结合、重点阐述、清晰易懂的讲述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形势、HSE管理存在的问题、现场HSE重点工作三个方面,从战略层、执行层两个层面,分享了自己对安全管理的深刻思考,全面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内外部安全形势,系统阐述了一体化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思路和做法,为抓好基层班组的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提出了要求、传授了方法,受到参培学员的热烈反响。

  随后,陶现林就井下事故的预防和处理开始专题授课。从接班、下钻、钻进、起钻、倒划眼、复杂事故处理理念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涵盖司钻日常、周常、突发等情况下的正规操作。贴近现场实际,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钻井施工中出现的遇阻、卡钻等井下复杂情况进行的“解剖式”分析,穿插交流式的答疑解惑,把各种问题原因和采取的应对措施说的清、讲的准,提升了参培人员对井下复杂故障的分析和处理能力。

  据悉,本次培训为期7天,邀请了安全环保部、技术发展中心、装备管理部及中原管具等相关部门领导、专家进行授课,课程涵盖了司钻模拟操作,井下复杂操作及故障防范,顶驱装置现场知识,钻具的现场检查等多个专题。今年以来,培训考核站已开展司钻技能提升培训班3期,培训学员61名,进一步提高了司钻及后备司钻业务技能、班组管理能力,扎实推进“故障复杂治理年”专项行动方案,为工区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甲乙方联合----举办钻井技术培训班

  5月30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西北工区指挥部与西北油田分公司在塔里木分公司轮台基地二楼会议室联合举办钻井技术培训班开班典礼。来自油田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石油工程监督中心及工区内中原、胜利、江汉、华北西部、华北五普、河南、新疆创安、派特罗尔等钻井公司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由中原石油工程西北工区指挥部承办,培训班为期2天,以理论培训、交流研讨、案例分析等形式开展,其涵盖提速技术、钻井设备及工具、钻井复杂故障的预防与处理、井控管理、固井工序、定向技术等丰富课程。

  据悉,此次培训班是中原石油工程西北工区指挥部成立以来,首次与西北油田分公司联合举办的技术培训班,也是近年来,甲乙双方联合开展规模最大的一次培训。旨在强化工区内钻井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进一步提高施工质量、钻井提速、应急处置及解决井下复杂能力,推动西北工区钻井技术人员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

  井队正职轮训-----强学习 转观念 提能力

  5月19日,西北工区指挥部钻井队正职综合能力提升轮训班(第一期)顺利结业。培训班为期4天,依托专业授课、视频教学、案例分享、座谈交流等形式,围绕安全管理、成本管控、井控管理、装备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内容设置课程,进一步强化基层正职综合能力素质,推进现场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来自工区钻井队17名正职、后备正职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西北工区指挥部党工委委员、纪检委员吴现华从严守纪律、安心学习等方面提出要求、党委组织部部长蒲平宣读培训期间管理制度,学员代表韩廷砚作表态发言。

  公司副总工程师,西北工区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常务副总指挥卓景军从本次培训的意义、指挥部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及存在问题、基层正职需要提升的能力、现场安全环保管理的重点等方面进行了安全第一课宣讲。公司安全环保督察支队副支队长,安全总监张国旗结合西北工区安全生产态势及管控工作展开讲解、纪检委员吴现华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形势任务宣讲、廉洁文化教育等内容进行授课。公司井控工程高级专家陶现林引用大量视频案例分析,解读了隐藏在事故案例背后存在的人为因素和管理缺陷,用发人深省的事故、鲜活生动的案例,传授了提升井控管理、降低井下复杂的方法。塔里木分公司部分专家、业务部室负责人,以甲方要求、西北工区管理制度等方面为主要内容,进行开放式互动式教学,采用制度解读,案例剖析、现场答疑等方式,促进学员在学习进一步理解各项制度,转变挂念,统一思想,为基层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理清思路。

  西北工区指挥部副总指挥桑峰军,塔里木分公司安全总监、安全环保部主任何小兵,及塔里木分公司各业务部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讨论会。会上,桑峰军与学员们就如何抓好现场安全管理、如何创新工作方法、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区域技术交流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并现场解答各钻井队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并将任务落实到各业务部门,确保问题有效解决。最后,围绕井控、环保、特殊作业、设备、三新队伍、防疫和交通安全、廉洁等七大风险进行详细阐述并做了要求。

  通过本次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表示在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法、规范现场管理等方面学到了优秀的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规范、提升基层管理工作,为努力开创基层安全管理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全面完成西北工区全年生产经营任务。(文邱明哲)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