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产业链协同促进高质量发展,2023光伏生态大会聚焦210R生态价值

时间:2023-04-06 17:53:33  来源:  作者:

  纵观光伏产业历史,硅片尺寸升级始终是贯穿行业发展的主线,大尺寸硅片技术创新,为光伏行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然而,当前光伏市场电池组件产品尺寸繁多,影响上下游制造业生产成本、效率。为促进光伏产业链新型生态系统的建立。

  3月29日下午,2023光伏产业链生态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协会、设计院,以及硅片、电池、组件、设备等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同仁,就光伏产业链的尺寸适配与升级、矩形电池组件的系统价值等方面进行了对话交流,共同呼吁产业链协同,促进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计量师、中国计量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光伏行业协会标委会电池组组长 熊利民

  尺寸变大与功率提升并轨进行,为上下游减负降本

  2022年,我国光伏产业生产制造、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保持快速发展,行业总产值高达1.4万亿。随着尺寸和技术的发展,组件功率快速达到600W+。由于各企业技术发展节奏不同,效率提升方案也不尽相同,导致光伏产品尺寸复杂多样,给产业上下游带来负担。推进光伏产业链有序、平衡地发展,加强标准体系建设,为上下游减负降本。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 张晓朝

  光伏产业链协同促进高质量发展

  预计到2060年新能源装机容量将在60-70亿千瓦左右,其中光伏在45亿千瓦以上。在这一发展过程中,产业链之间的相互协同是必不可少的,虽然上下游企业在协同发展上的关注度不一致,但共性的问题基本都是一致的,都要注重产品的性价比、竞争力、质量以及服务质量。光伏产业链协同促进高质量发展,各企业应统一思想认识,在创新技术过程中需要全产业链的协同和支持,摒弃低水平无效率的竞争态势。

  大尺寸硅片见证产业价值升级,20倍效能居功至伟

  环欧国际硅材料副总经理王凯介绍,硅片尺寸的发展主要分为三个阶段。2008年的156mm时代到2018年158、166mm,光伏组件功率也因此进入400W阶段;再到2019年,中环基于在半导体行业60年的积淀,推出了210尺寸产品,天合光能推出210尺寸600W+产品引领行业进入6.0时代。

  华北电力设计院:大尺寸组件三维度显著提升系统价值

  华北电力设计院资源规划处副处长陈建宏表示,首先是大尺寸组件的采用降低了组件价格,给光伏产业带来了最直接的飞升,逐渐摆脱了财政补贴,光伏产业迎来了爆发式的发展。第二是建设成本上的明显的下降,大尺寸组件的出现降低了电站在支架、装机成本、土地、直流线缆等方面的建设成本,大大降低了度电成本,提高电站收益。第三是施工周期更快。大尺寸组件的数量相对会少一些,电缆、打桩设备等可以更快施工,施工效率的提高实际上也增加了项目的收益。

  天合光能:大尺寸600W+产品度电成本降达4.1%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采购总监韩厚金也表示,大尺寸的推动使整体硅耗从单瓦2.8g降到2.4g左右。从系统成本增效的状况来看,天合光能670W大尺寸组件可带来度电成本降低4.1%左右,BOS成本降低6%左右,使电站成本整体下降1%~2%。

  设备厂捷佳伟创:大尺寸提效生产功不可没,210R为大尺寸化提供思路

  捷佳伟创新能源销售总监周惟仲介绍,以电池端的生产线为例,15年前1GW的电池线大概要40条,但现在1GW只要2条线,甚至更少。这个巨大的变化,主要是源于三个因素:一是电池转换效率的大幅提升,二是大产能的生产设备,三是大尺寸的硅片。其中,大尺寸硅片的贡献非常明显。但大尺寸要定位在哪个点才能兼顾当前现状与升级空间?天合光能推出210R是一种创新能力的体现,也是一种责任担当的体现,提供了一种思路。弘元绿色能源销售总监杜青也表示,量产效率的提升,是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配合的集中呈现形式。天合光能推出的210R和210系列的产品,更适用于地面电站。

  硅片电池厂:多家具备210(R)等大尺寸生产技术,引领大尺寸化发展

  双良硅材料销售总监王秋文称,我们经过严密测算和充分的调研,验证了210R这款产品后续的生存能力。尤其210R产品最大限度地利用高柜,完美契合了集装箱。与传统组件包装相比,210R-580W组件提升装载量可达5.4%,BOS可以节省2-3分钱。而且矩形硅片并不会加大损耗,因为在拉晶的时候,就可以对晶棒进行调整,拉成椭圆形,损耗并无特别增加。

  弘元绿色能源杜青表示,在拉晶环节,不同尺寸的硅片对应不同晶棒尺寸,对应的单炉也不一样,这就会带来管理成本增加。天合光能210R产品的推出有利于生产环节的标准化,降低生产工艺和流程的成本,提高生产的产能和效率。

  环欧国际王凯表示210在过往的生态建设中,通过联合电池组件厂,不断进行开拓和深耕,210尺寸产品得到越来越多下游客户、终端客户的认可。截止目前,210硅片产品出货量超130GW。根据集邦最新数据,截至2023年Q1,210组件产品出货量超120GW。

  在矩形走向市场的过程中,王凯称几乎每家比较大的组件厂都有自己的标准尺寸,“但不管是对于我们上游硅片的生产企业,还是下游,包括设计院,都增加了难度。对整个生态来说,我认为有必要进行统一。”王凯认为大尺寸带来的最直接的收益是通量价值,从这个基本逻辑来说,无论是正方形硅片还是矩形硅片都要往210尺寸方向发展。

  周惟仲称作为设备供应商,捷佳伟创这些年重要的创新点就是做大产能的设备。已经具备大硅片的生产能力,不管是做正方形的硅片,还是做矩形的硅片,都可以无缝对接。

  210R激发产业链价值,推动行业生态圈建设

  在产业链适配与升级空间相关问题上,周惟仲表示,天合光能推出210R产品,为了寻找更优解、推动大硅片尺寸生态发挥了重大作用。弘元绿色能源杜青也表示,210R将带动一个生态圈的建立,当有大规模生产实践的过程中,它的量产效率也会随之逐步提升,形成良性循环。这种良性循环,会吸引更多其他的企业加入到210R的生产体系当中,最后大家都能够在210R的生产体系里,共同助力它的成长和生态圈的建立。

  天合光能韩厚金总结道,天合光能最早推出矩形硅片,之后各大厂商都在跟进,矩形成为一种趋势。从现在的数据来看,210R矩形硅片组件在BOS上可以节省2-3分钱;功率上可以增加10-30W的范围;在提高生产效率、系统价值,以及激发上下游全产业链价值都有卓越贡献,最终体现在度电成本的降低,和对终端应用的降本增效。光伏行业的发展见证了硅片尺寸的变迁,矩形化为行业升级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持续助力产业链价值最大化。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