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没有“安全”这张底牌,储能行业走不稳

时间:2023-11-08 23:35:40  来源:  作者:

  储能赛道有多火,乱象就有多惊人。

  投机者正在破坏市场创新,在全球能源变革高歌猛进的大背景下,储能行业乱象往往被高速发展和赚钱效应所掩盖。一方面,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需求激增,老牌储能企业营收暴涨,创新扩张意愿明显。另一方面,大量外行公司因赚钱效应蜂拥而至,疯狂扩张,不时传出“年薪百万展会变招聘会”的惊人消息。

  很多没有技术储备和能力的后进者,炒概念炒故事成了短期获利的规定动作,藐视长期价值。直接导致储能行业落后产能严重过剩,产品安全风险高企。更有甚者夸大其词闹出笑话,公司储能产品量产仅2年,就对外宣称1.5万次循环无衰减。要知道达到这个循环数至少需要8年测试。

  储能市场缺少严格的统一标准导致诸多行业乱象的产生。不同于动力电池行业发展已久,产业下游客户还不具备严谨的开发流程和标准体系,对储能产品好坏难辨。这就给跟风者用低价和谎言浑水摸鱼创造了绝佳机会,挤占创新者的生存空间。低质价格战会加剧劣币驱逐良币的趋势。

  行业乱象的直接后果就是事故频发。根据CNESA不完全统计,近十年全球储能安全事故发生70余起。锂电储能系统具有高电压、多并多串、大容量、长寿命、工况环境复杂等特点,对安全要求极高。一旦发生事故,高能量密度就意味着破坏性同样巨大,生命财产损失无可挽回。

  如今,储能行业来到从幕后配套转向台前的关键时刻,安全的一步到位比小步快跑更具意义。

  安全可靠是储能产品底线,需要行业协力提升储能产品安全性能,共同完善储能安全质量体系。

  许多行业内专家也强调了安全问题的重要性。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在CBIS2022上强调,安全是动力和储能电池的底线,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在2023中国国际新型储能发展峰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和欧盟科学院院士重申,需要从技术、标准和管理等多个角度提升电化学储能的安全实践,以确保行业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新能源动力系统专家欧阳明高在清华大学建立了电池安全实验室,致力于研究和开发更安全的电池,帮助行业解决大型锂离子电池储能电站的安全挑战。

  今年两会期间,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也曾提出以“核电级安全”标准,推动储能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根据宁德时代提案,储能行业可以参照核电级安全,建立以失效概率为依据的电池储能系统安全分级评估体系,并将该体系纳入到重大项目招标条件,引导电池储能迈向以“核电级安全”为标杆的高质量发展。

  日前,宁德时代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进一步表示,宁德时代正在参照核电站的安全防护理念,打造极致安全的储能产品,并建立自身的锂电储能系统安全鉴定大纲。

  与此同时,备受行业瞩目的第一届世界储能大会即将于11月9日在宁德盛大举行。此次盛会将汇聚来自全球范围内的政府领导、业内专家以及顶级企业领袖,其中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以及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等资深专业人士,共同深入探讨未来储能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这次大会将为储能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助力其朝着更加安全和可持续的方向前进,为市场带来积极的改变,推动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此外,大会还将联合10家国内外储能相关行业协会(联盟)合作,联合编制并发布《全球储能产业未来发展倡议(宁德)》。这次储能大会有望为解决储能行业存在的问题提供新的观点和深刻思考,促进行业的安全和健康发展。行业期待通过这一平台,加速筛选出具有真正价值的“鲶鱼”,推动行业标准不断升级,帮助市场尽早摆脱低价低质的泥潭。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