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政府报告首提新型储能,产业新阶段又该如何布局?

时间:2024-03-14 11:15:15  来源:  作者:

  近期,储能上市企业2023年年报预告陆续发布,从上游材料、电池,到下游集成商发布的成绩单来看,无一不在显示着这一年新型储能产业的突飞猛进。同时,新型储能也在今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各地也相继发布了储能相关政策,包括补贴、配置要求和技术支持等,进一步加速了新型储能产业的扩张。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全国已建成投运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3139万千瓦/6687万千瓦时,已提前完成2025年装机目标。

  来源:GGIl,北极星储能网,国家能源局及艾瑞研究院自主研究绘制

  装机量的喜人数据,不仅得益于政策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新兴应用场景的强劲助力。随着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其电力消费量在我国用电结构中的比重日益增加。特别是通讯基站、数据中心等领域的用电负荷持续增长,对电力系统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一背景下,储能技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不仅能够作为备用电源或功率电源,增强供电的可靠性,防止因偶然断电而造成的损失,而且能够通过削峰填谷、容量调配等机制,提升不同场景下电力运营的经济性,实现低碳节能的目标。目前,储能技术正逐步渗透到众多新兴产业中,如数据中心、5G基站/通信基站、智慧园区以及光储充充电站等,为这些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24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展会时间:2024年内7月8-10日

  展会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展位预定:https://jinshuju.net/f/nDlBa8

  展会官网:https://www.electronicachina.com.cn/zh-cn/

多应用推动,SiC扩产与8英寸推进进行时

  在储能系统中,作为电能转化和电路控制的核心器件功率半导体也随着储能产业的景气而需求旺盛,其中SiC就凭借在带隙能量、击穿场强、热导率等方面的优势被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广泛应用。前不久,包括广汽集团在内的4家企业均推出了基于碳化硅技术的汽车充电方案,以及阿特斯、英博电气、利星能等7家企业推出了基于SiC技术的新产品,许继等龙头企业也早已在储能变流器中导入碳化硅技术。根据TrendForce分析,随着国内外厂商相继扩产,以及与汽车、新能源客户合作项目明朗化,将推动2023年整体SiC功率元件市场规模达22.75亿美元,年成长41.4%,预计至2026年SiC功率元件市场规模可望达53.28亿美元。

  在强势需求的带动下,国内外厂商争相扩产,功率器件龙头企业英飞凌制定了宏伟的产能扩产计划,预计至2030年末,其在全球SiC市场的份额将达到30%。安森美也在正积极加速进行SiC扩产,已完成位于韩国富川基地的SiC晶圆制造工厂的扩建。据集邦化合物半导体不完全统计,2023年国内共有近40项SiC相关扩产项目启动,累计投入近900亿元。此外,SiC市场正在从6英寸向8英寸迭代,Wolfspeed等国际厂商已逐步进入8英寸衬底小批量生产。

  国产功率器件厂商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近年来,我国功率器件上游的代工制造能力已经日趋成熟,为国产替代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此同时,全球产业转移和产品技术的持续迭代,为国产功率半导体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作为国内早早开始Si/SiC产品系列研发及销售的公司,美浦森把握储能、新能源汽车等机遇,为市场提供丰富的功率器件产品,包括高中低压功率场效应管全系列产品(Trench MOSFET/SGT MOSFET/ Super Junction MOSFET/ Planar MOSFET) SiC 二极管、SiC MOSFET等系列产品。还有中国功率半导体供应商中的佼佼者瑞能半导体,其拥有悠久的技术积累和全球化布局。面对百花齐放的下游市场,瑞能半导体的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其第二代650V SiC MOSFET,封装外形多样,包含TO247-3L/4L,D2PAK-7L,TOLL,以及多种先进的顶部散热封装,参数性能优异,可靠性高,是高效率功率电源方案的极佳选择。同时瑞能旗下多种碳化硅(SiC)半导体器件,累计出货量累计达4000万颗。

  美浦森产品布局

  扬杰科技是国内少数集半导体分立器件芯片设计制造、器件封装测试、终端销售与服务等产业链垂直一体化(IDM)的杰出厂商,目前已经开发了650V 2A-40A、1200V 2A-40A SiC SBD二极管产品,并获得国内Top 10光伏逆变器客户的认可,完成了批量出货。此外,公司1200V 80mΩ SiC MOSFET系列产品也已获得客户认可,并实现量产。

  扬杰1200V 80mΩ SiC MOSFET

电源模块为储能系统输入“源”动力

  储能系统的高效运行,除了需要储能变流器PCS和能量管理系统EMS,更需要电源模块保驾护航。面对复杂多变的应用场景,储能系统也对电源模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超宽超高的输入电压范围:储能系统的高功率密度导致电池组串联后的电压范围异常宽泛且高,同时电压波动幅度也较大。一次侧电源直接从电池组串取电,为了满足这种高电压转换为可用电的需求,电源模块必须具备超宽超高的输入电压范围。

  阻燃等级高:从使用安全性方面考虑,小功率产品外壳材料满足阻燃等级UL94V-0要求;大功率产品使用金属外壳。同时,产品内部使用灌封胶材料,满足阻燃等级UL94V-0要求。

  长寿命和高可靠性要求:由于储能设备多在户外较为恶劣的环境中应用,电源产品应具有高可靠性,同时普遍的市场需求需满足寿命10年的要求。

  满足加强绝缘:大多数储能系统涉及出口业务,需要满足对应国家的认证需求。常用的认证标准:UL1741和EN62109,两项标准对电源的安规距离提出要求。

  为应对超宽高输入电压的问题,国产一站式电源解决方案供应商金升阳在研发设计电源产品的过程中,成功首创了专为光储行业设计的PV系列电源,并随着成本的持续降低和发电效率的逐年提升,这一系列产品也在不断优化升级。如今,户用储能电源PV75-2YBxxR3系列已达到80-1000VDC的超宽高输入电压范围,充分满足了行业的需求。

  金升阳PV75-2YBxxR3产品特点

  此外,另外一家国内知名电源厂商明纬电源在锂电池产业发展中,也在通过实力产品为简化系统设计出谋划策。无论是在生产端的充放电测试,还是到家用储能系统的备用能源,双向电源都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明纬双向电源 BIC-2200 系列适用于各类电池生产工厂。在电池化成与分容阶段,使用 BIC-2200 对电池充电,同时也可将电池释放的能量回馈至电网供其他 AC 设备使用,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明纬电源产品在家用储能系统中的位置

  新型储能已经是无法阻挡的时代潮流,在政策引导、产业扩张、成本下降等因素影响下,新型储能呈现并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庞大的市场需求同时也刺激着技术的不断迭代,秉持着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储能领域围绕储能系统的安全性、经济性以及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产业链的创新,涌现出许多新兴技术和解决方案。2024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将聚焦储能技术、新能源、 锂电池、电源等行业热门话题,现场同期举办“第三代半导体技术与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2024新能源汽车三电关键技术高峰论坛”等相关活动,以更专业的视角,更权威的平台,与行业人士共同为整个新能源产业的未来发展指引方向。

  2024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展会时间:2024年内7月8-10日

  展会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展位预定:https://jinshuju.net/f/nDlBa8

  展会官网:https://www.electronicachina.com.cn/zh-cn/

  2024慕尼黑上海电子展部分储能应用展商

  (排名不分先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