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不等不靠抓虾稻 乡村振兴有一套

时间:2018-12-13 16:01:58  来源:  作者:

  河道堵塞,道路泥泞,茅草丛生,房子杂乱无章,垃圾堆、草堆、粪堆脏乱不堪,土地高低不平,人均收入不足五千元……这是浩口镇许桥村曾经的真实写照。

  仲冬时节,记者穿行于许桥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上,曾经的脏乱差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幅恬淡静谧、优美宜人的美丽乡村新农村画卷--硬化的路面、排列有序的垃圾桶、整齐划一的路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迎面而来。

  一个没有产业基础的落后村,何以"蝶变"?巨变缘于村"两委"的战斗堡垒作用,他们动员组织广大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积极开展虾稻生产,建设美好家园.让大家不仅赚了"面子",也赢了"里子"。

  上门入户,苦口婆心

  许桥村地势低洼,人均土地只有两亩,村民年年种地、年年不赚钱."人多地少,怎么致富?别的地方虾稻产业发展得这么好,我们何不试试?"强村富民道路上,许桥村村"两委"勇于担当,本着对组织、对群众、对家乡父老负责的态度,拿出了干事创业的拼劲.找到致富道路,村"两委"坐不住了。

  可是要发展虾稻共作,必须进行土地流转.但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在农村,与土地有关的事都非常敏感,弄不好就会引发矛盾,大规模推进土地流转谈何容易?在该村,有些田被户主长期租给亲戚朋友,如今要拿出来流转,涉及几方利益,矛盾一触即发。

  "只有保证百分之百公开和绝大多数人的公平,才能不乱套!"该村党支部书记陈继科表示.2017年10月,村"两委"多次深入村组、农户家中与群众交谈,做农户的思想工作.通过熊口镇赵脑村、龙湾镇瞄新村、浩口镇汪湖村的实例,讲解规模经营的好处,发动每2-3户联合起来开挖30-40亩大小的标准虾池。

  为了激励农户,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村"两委"作出承诺:村集体出资对最先推行土地流转、按户连片的小组进行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优化,并确定在该村三组进行试点。

  先人后己,先公后私

  在试点过程中,部分农户有抵触情绪。

  "土地中间正好有电线杆,阻碍了虾稻田开挖,肯定会影响效益,我不愿流转连片."三组村民张成兵表示反对.为了解决他的实际困难,打消他的顾虑,村"两委"决定,在该组的机动田中,拿出适当面积对他进行补偿。

  "我们的田块是沙质土壤,不适宜养虾."三组村民魏汉华、魏汉权两兄弟也顾虑重重.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会计王俊,三组组长宋良学两人主动提出,用自家的田与魏家两兄弟的土地进行对换。

  为积极推进土地流转,村"两委"干部达成共识:在土地流转、按户连片过程中,普通农户优先挑选土地,大家选完后,再分配给村"两委"干部。

  就这样,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工作,2017年12月,该村完成了三组60余户400余亩土地的土地流转、按户连片试点工作.三组实施虾稻共作后,亩平实现纯收入5000元左右,是传统水稻种植的2至3倍。

  有了三组的成功经验,目前,虾稻共作模式已在许桥村全面铺开,虾稻共作面积占全村耕地面积的80%以上。

  养虾种稻,共同致

  "农户通过虾稻共作赚到了钱,也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陈继科表示,以前村集体鱼塘发包给农户养殖传统的"四大家鱼",利润低、风险大,有时候甚至是亏本状态,基本的承包费都收不上来。

  "现在发展虾稻共作,粗略计算,仅鱼塘发包这一块,每年村集体就可以增收4万元左右."王俊表示,村集体再将增加的收入投入村级道路硬化、涵闸泵站维修、沟渠疏挖、环境整治等公益事业,促进人居环境和生产条件的改善.经过不间断地科学规划整治,昔日脏乱差的村庄变成了风景如画的虾稻种养基地。

  一项项惠及全体村民的实事不仅印证了村"两委"班子的执行力,更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产业有活力、发展有后劲、生活有奔头的许桥村乡村振兴之歌越发嘹亮。

  "今后,许桥村将再接再厉、再鼓干劲,利用毗邻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风景区的有利契机,着力打造集虾稻综合种养、绿色有机食品生产、田园风光体验于一体的综合种养基地,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奋斗目标."陈继科表示。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跨”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