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峦城镇乡村建设干在实处

时间:2018-12-13 16:07:44  来源:  作者:

  白墙黛瓦绿树,小桥流水人家。溪水清澈见底、鱼虾自由游弋,人们在河岸边散步、谈笑风生、悠闲自得。这是画亦是诗,也是横县峦城乡村的真实风景。

  沃野千里共筑田园梦想。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以乡村建设为指引,峦城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认真实施乡村建设战略,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峦城大地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乡村建设,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发展有势头,农民致富才有奔头。

  日前,记者走进峦城镇格木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番“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竞相开放的荷花,一朵朵娇艳欲滴,婀娜多姿,散发着阵阵沁人清香,使人心旷神怡。

  格木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不靠交通要道,也没有企业,当地农民靠传统农业和外出务工为生。

  2016年,格木村在峦城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村支书郑辉林一边带领村民开展村容村貌整治,一边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荷花+养鱼”的循环生态种养发展方式,鼓励村民种植莲藕和养鱼。

  “‘荷花+养鱼’,是以无公害栽培食用藕、观赏藕为主,在荷花园内全部实行生态养鱼,但鱼不能只吃草,所以我们又到酿酒的村民家中收购酒糟。这样一来,就形成了‘种荷花观赏,养鱼为荷花除草,酒糟为鱼提供饲料、为荷花提供肥料’的循环产业链。” 郑辉林说。

  格木村的荷花产业很好地解决了村民的就业和增收脱贫问题。十余名在荷花园里做工的村民,每人每月可领到1500元的工资,部分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被吸引回村创业。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立足实际情况,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近年来,峦城镇以全县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和实施产业扶贫为抓手,推进特色农业“五化”发展,打造“一村一品”,加快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打造高村、彭村两个核心农业示范区。同时,按照“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支撑、合作社为依托、家庭农场和职业农民为基础”的思路,走“公司+合作社+党支部+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之路,继续打造彭村、下滕、刘奇和良塘等6个养猪示范基地,甘蔗、红薯、草莓等水果种植新增面积2000余亩。

  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以前在广东务工,家中老人、小孩成了‘留守族’。今年回村承包了田地,不用一心挂两头了。”新兴村村民卢斌在家门口找到了新生计。

  与新兴村不远的格木村贫困户郑南建除了继续酿酒卖以外,这一年还多了一份职业——指点来自各地的游客去村里的四百多年的承露塔拍照。“我家一直有自己酿酒的习惯,每天酿60斤酒,酒糟就有20斤,合作社以3.5元一斤收购,我就额外有70元收入,再加上妻子在合作社当帮工,家里的收入节节攀升,已初步摆脱了贫困。”郑南建一边仔细介绍他的酿酒坊,一边兴奋地诉说他现在的生活变化。

  近年来,峦城镇各村大力实施人才兴村,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建设发力点,完善开放灵活的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全力抓好新型职业农民群体培养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补齐农村人才短板,着力打造致富带头人的人才小高地。2017年,峦城镇实现农业总产值7986万元,同比增长6.5%;农民人均纯收入8140元,同比增长11.5%。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九月的高村,绿浪滚滚,生机勃勃。

  沿着整洁平坦的水泥路走进村庄,一幢幢小洋房呈现在眼前。在村部楼前,村民们三五成群聚在树荫下乘凉,有的带小孩子在滑滑梯上玩耍,一派悠然自得的景象。

  近年来,峦城镇聚焦乡风文明,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深入开展全域环境整治、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深化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善全镇生活垃圾市场化运作模式,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长效机制,让天更蓝、水更清、家园更洁净更美丽。此外,还将整合项目资金投入1000余万元打造高村、格木“生态乡村”示范点及和睦村、杨村“乡土特色村”示范点,并综合利用“一事一议”、移民扶贫等项目,新铺设村道10条硬化5000米以上,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乡村建设基础是保障。峦城镇还实施城镇基础设施提升完善工程,加快推进峦城镇项目建设发展规划,发挥执法队作用,提升集镇管理水平和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完善镇区市场消防、标识等配套设施建设。以打造高村、方村和那檀村生态旅游新农村为契机,整合土地资源,打造党建新亮点,不断改善村级宜居新环境,增加村集体收入,为乡村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峦城,在乡村振兴这份考卷上,演绎着别样的精彩。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跨”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