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

乡村新闻官“花式”推销农产品

时间:2018-12-13 16:11:30  来源:  作者:

  “我们的水蛭消肿解毒,活血通筋。”“这个老树红茶硒含量高于国家标准,色泽鲜艳,口感特别好。”“花田好水养出的睡莲入药做菜都可以,还有美容功效”……12月6日,在英德市西牛镇花田村乡村新闻官丰收播报暨农特产品博览会上,三位乡村新闻官卖力播报当地农产品。

  让人新鲜的是,这条省定贫困村不仅播报农产品,竟办起了农特产品博览会,产品丰富程度还不失阵仗。博览会的背后,是政府部门巧妙穿针引线,花田村人铆足劲儿发展农业,乡村新闻官积极推广农产品……上下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所带来的新气象。

  办博览会花田村人有底气

  说到“博览会”,起码是市级以上才有看头,“花田村农特产品博览会”用什么撑起一个“博”字?花田村人是有底气的。在现场,水蛭、食用睡莲等农产品引人眼球,麻竹笋、白菜干、老树红茶、番薯干等加工类农产品具地方特色,还有藏香猪、竹林走地鸡、桂花鱼、鲳鱼、百香果、甘蔗、皇帝柑、韭菜、莲藕、芥菜、黑葵白菜等等,琳琅满目,足有四十余种,引得宾客纷纷刷微信购买。

  花田村办博览会的底气不仅因生产的农产品品类丰富、品质上乘,更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作为支撑。2015年年底,清远市开展精准扶贫摸底调查工作,花田村因村集体经济与村民收入微薄,确定为新时期精准扶贫对象。在清远市委宣传部的帮扶下,花田村目前已形成韭菜种植、苗圃基地、水蛭养殖、光伏发电等多个扶贫产业项目,既守住绿水青山,也赢得经济效益,切实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代表着诗与远方的精品民宿,也是“点亮”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据介绍,当地正打造花田民宿之“赖屋人家”,展示不一样的乡村风景线。

  乡村新闻官因地制宜播报

  今年8月9日,清远在全国首创“乡村新闻官”。当天,第一批“乡村新闻官”接过聘书正式上任,并进行首次农事播报。他们肩负起推动乡村新闻治理,落实新闻惠民工程的责任。紧接着8月19日,清远市“乡村新闻官”官方微信正式开通,以乡村新闻官为主题,开展“三传一助”工作,也就是传思想、传文明、传文化,扶助村民致富。此后,乡村新闻官播报、培训班、研讨会等陆续在清远开展,引起多方关注。

  在花田片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花田村乡村大舞台广场)的“花田乡村新闻官丰收播报”现场,载歌载舞庆丰收,唱起了《撸起袖子加油干》。

  乡村新闻官不好当,要求播报时玩出新创意。花田的三位乡村新闻官也各备“法宝”。乡村新闻官林旺花随手抓起一把黏糊糊的水蛭向宾客展示,“一般来说,大家见到它就跑!但花田村的水蛭不吸血,只‘吸金’,大家不要怕。”据介绍,花田村在2017年5月引进水蛭养殖,一年产量4000多斤,销售额约10来万,“消肿解毒,活血通筋,水蛭大有作为,我们不仅有湿品,还有干品,如今还在研制水蛭酒,以后请大家来品尝”。

  乡村新闻官刘永警一边介绍,一边邀请拍档泡茶,“你看,富硒老树红茶色泽鲜艳而清透,经检验,这里的红茶硒含量高于国家标准。深山生态环境非常好,一片上世纪60年代种植的老茶树在那自在生长,才有这么难得的茶叶。”

  作为压轴,乡村新闻官徐永菲“因地制宜”,现场邀请一位戴斗笠的老农将老黄牛牵上台,以此将神秘嘉宾——“睡莲”迎出场,“为什么叫睡莲,因为它早上6点开花,晚上5点闭合,好像要睡觉一样,十分可爱。看睡莲的花多漂亮,这有赖于我们当地的优良水质。”据称,睡莲可入药,有美容功效,更可以做菜,清炒、凉拌、火锅等都非常吃香。徐永菲还现场邀请大家品尝凉拌睡莲。

  乡村新闻官的推广,加上新媒体的介入,让农产品有了更大的品牌和市场效应,同时为当地打造一张张名片,有效提升村民对家乡的自豪感与获得感。

  “一村多品”扶贫效益渐显

  驻英德市花田片区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段周伟说,2018年是打关键仗、啃硬骨头,实施帮扶工程、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攻坚年,以造血式扶贫实现贫困村、贫困户的稳定脱贫非常关键,下一步,花田村还将借助“一村多品”的优势,把产业兴旺和乡村旅游相融合,继续发展特色产业。

  据介绍,花田村已初步尝到特色产业扶贫的甜头。以“合作社+公司+贫困户”模式建立起来的“百亩蔬菜种植基地项目”,去年纯收入达到27.6万元。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建立的扶贫产业项目鸿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贫困户占50%股份,经过前期的运营和管理,公司已初显规模,建有多个农产品基地,并建成一个农产品加工厂。如水蛭养殖基地,一年纯收入达27万元,贫困户共分红近11万元;今年5月,苗圃种植基地则让贫困户第一期分红获5万元以上。除此以外,光伏发电项目到明年2月预计累加分红达45万元。

  清远市委农办(扶贫办)副主任赖志军说,花田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让省定贫困村不仅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态势,甚至成为“一村多品”的典型,让贫困户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推介营销支持力度,加强对外宣传,讲好减贫的中国故事,传播好减贫的中国声音。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2万箱”船突破100艘次
宁波舟山港年累计挂靠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河6号机3台蒸发器
上海电气全部交付红沿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跨”万州长江三桥合龙
中国交建:三峡“第一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育大会强调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郝鹏出席国资委警示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