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信技术

混改后中国联通的突破,仍是道阻且长

时间:2018-08-16 17:10:22  来源:  作者:

亚欧网:  8月16日消息(特约作者 杜建民)8月15日,中国联通公布了其2018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混改后的中国联通在营收和利润等规模和同比增长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结合8月9日中国移动公布的其2018年上半年财报,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即使中国电信尚未公布其上半年财报,我们还是可以从整体分析三大运营商今年1-6月份的经营情况。中国联通看似强劲的经营表现,实际上禁不住细致的分析。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行业内外期盼的中国联通能够通过混改实现突破的愿望,到目前来说并没有出现。相关的经营数据详细见下表。

一、中国联通个人和家庭用户增量份额占比均出现下滑

混改后的中国联通借助BATJ等互联网大佬的大力支持,在跨业融合和线上经营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特别是2017年与BATJ等大佬联合推出的以腾讯王卡为代表的各种王卡、宝卡开启了不限量套餐竞争大门,既收获了用户的街头巷议,又收割了大量年轻用户流量。可以说,中国联通引领了自去年开始的不限量竞争大潮。然而各种数据对比显示,对中国联通来说,可能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2018年财报显示,中国联通移动用户和4G用户净增分别为1785.5万户和2823.3万户。不但与用户规模增长最多的中国电信差距较大,而且与用户规模总量最多的中国移动也相差无几,甚至其移动用户净增规模还低于中国移动。表现在用户增量规模上,中国联通二季度增量份额占比较一季度出现下滑。总体下来,1-6月份的用户增量份额较1-3月份出现下滑。

 

除了上面提到的个人用户净增乏力,从而导致的用户增量份额占比下滑外,中国联通的家庭用户增量份额占比也出现了较大的下滑。公开的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联通家宽用户仅仅净增了85.7万户。增量用户份额从一季度的9.21%下降到二季度的7.46%。这样一来,2018年半年下来,中国联通的家宽用户份额从23.01%下滑到21.28%。面对这样的经营数据,我们用增长乏力来形容中国联通的家宽经营毫不过分。中国联通与腾讯曾经豪爽推出的王卡宽带为什么没有带来预期的用户呢?C114中国通信网刊载的署名文章《王卡宽带这支空头支票,为何不全量兑现》中早已分析了王卡宽带的真正目的,说到底就是营销噱头和空头支票,到头来只能是验证了上面分析文章的正确性。

二、中国联通通信服务收入增量和总量份额均有下降

常说“屋漏偏逢连夜雨”,中国联通用户增量份额的下滑也直观地反映在了其通信服务收入增量份额的较快下滑。当然这也符合通信行业从用户到业务再到收入的营收组织路径规律。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中国联通通信服务收入增量份额占比为27.07%,而到了6月份底,其通信服务收入增量份额占比仅为23.09%。两个数据相比较,中国联通通信服务收入增量份额占比下降幅度接近四个百分点。可以说是下滑较快。通信服务收入增量份额不达标,那么总量份额提升的可能性就不会大。事实上,2018年的半年下来,中国联通的通信服务收入总量份额占比从一季度末的20.73%下降到一季度末的20.00%。不过这真正验证了通信行业用户与营收之间的对应关系。即便如此,我们仍然相信,验证这一规律准确性并非中国联通经营的本意。

导致上述这一问题出现的原因肯定有很多种,其中中国联通全力大范围推广的腾讯王卡或许既没有带来预期的增量用户,也没带来相应的营收增长。就像C114中国通信网刊载的署名文章《大量洗刷己方存量用户,毁誉参半的腾讯王卡或已失败》一文所分析的那样,腾讯王卡并没有实现预期的新增用户获取目标。现在我们甚至可以毫不犹豫地下结论,在增量用户获取方面腾讯王卡已经失败,或者客气一点的说腾讯王卡完成了其开启不限量竞争和存量老用户迁转保有的使命。2018年的下半场该怎么办?现在看来中国联通还要另外想办法了。不过中国联通必须要破解中国电信原总裁刘爱力先生曾经的“一碗汤”用户价值下降论断,否则用自有营销成本换营业收入的套路玩不了多久。

要说上半年的经营亮点,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联通上半年实现经营净利润59亿元,同比劲增145%。至于经营利润的来源,能否说是通过牺牲网络能力建设换来的,目前还不好说。不过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的资本开支仅116亿元。但是其资本开支降低了,自由现金流就会创下历史新高,达到393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至43.8%,财务状况更趋稳健。如此看来,中国联通为5G和NB-IoT聚力的意思还是比较明显的。

对混改后的中国联通来说,借助BATJ构建围绕其核心竞争的能力并发展壮大自己才是第一位的任务。行业内外人士担忧的为BATJ等互联网大佬做嫁衣的事,即使现在没有有出现,也要时刻保持警醒。因为现在看来,中国联通只实现了最高的用户DOU,但是却没有带来相应的用户和营收规模增长。(杜建民为C114特约作者)

 

\
 
\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