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焦点

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拱承式斜拉桥主塔竖转成功

时间:2020-11-26 11:14:29  来源:  作者:

 

11月23日,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拱承式斜拉桥——新建常德经益阳至长沙铁路工程(以下简称常益长铁路)沅江特大桥跨石长铁路桥主塔转体顺利合龙。该拱承斜拉桥建成后将成为常德市标志性建筑,也为常益长铁路顺利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沅江特大桥跨石长铁路拱承斜拉桥是常益长铁路的控制性工程。由于线路跨既有线斜交角度只有18度,既有线线间距达到14米,跨越点处距离车站较近,线路标高受控,在采用常规方案都不能满足要求的限制下,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桥梁设计人员经过反复比选方案,最终采用拱承斜拉桥方案,有效解决了以上难点。

沅江特大桥跨石长铁路拱承斜拉桥效果图

作为世界上首座高速铁路拱承斜拉桥,跨石长铁路拱承斜拉桥也是首次采用低位竖转系统将异型梁竖转到位,降低了既有线施工安全风险。

常益长铁路以18°小角度上跨既有石长铁路。为满足场地条件并减少对既有铁路的影响,桥塔采用“低位竖转+大角度平转”的施工方法,即拱塔分两幅卧拼完成后,低位竖转至设计高度,最后平转跨越既有铁路,完成拱塔合龙。

同时,此桥首次将拱承斜拉桥运用到铁路桥梁中,桥型优美流畅,并因地制宜地选择结构形式与施工方法,优势明显。

据铁四院桥梁院副总工程师刘振标介绍,拱承斜拉桥与石长铁路交叉处采用拱塔横向跨越,优化了平纵断面,减小桥梁跨度,降低工程造价,有效解决了上跨既有铁路小角度交叉的问题。

常益长铁路沅江特大桥上的另一座控制性工程——(34+118+240+118+34)m部分斜拉桥目前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该桥主桥全长544米,采用塔梁墩固结体系,为国内内河水深最深的桥梁,目前已完成水中钢栈桥、钻孔桩、双壁钢围堰等施工。本桥及全线整体工程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投运。

据了解,常益长铁路正线全长156.822公里,是连接湖南省常德市、益阳市和长沙市的高速铁路,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常益长铁路的建成,将有效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进程,对优化湖南西北部通道的交通运输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