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焦点

数智并行 科研赋能 沿江高速宁会隧道建设取得新突破

时间:2022-01-27 15:41:20  来源:  作者:

  2022年春节前夕,蜀道集团投资建设的沿江高速最长隧道——宁会隧道单洞掘进突破4000米大关,成为沿江高速隧道施工领跑项目,再次擦亮沿江高速“智慧隧道”品牌。

“数智并行”打造数字隧道

  宁会隧道项目是沿江高速的控制性工程,全长10.3公里,整个隧道围岩极其破碎,并且穿越了瓦斯、岩爆、大变形、岩溶突涌水等诸多不良地质段,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

  自开工建设以来,宁会隧道项目参建人员积极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在施工中的联动优化,提高隧道施工效率,降低安全风险,致力于打造公路行业隧道“智造”样板工程,通过引进安倍拓全电脑版三臂凿岩台车、多功能拱架安装台车、智能化二衬浇筑台车等智能设备,实现全工序机械化施工。同时在行业内率先使用智能化变频风机、纯电动装载机、纯电动挖掘机等低碳设备,进入机械化施工2.0时代——纯电气化施工。利用自主研发的隧道智慧管理平台,打好智能化设备与数字化平台组合拳,推进隧道数字化施工落地。

科研赋能刷新“隧道速度”

  宁会隧道以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研创新体系为目标,全面实行并优化光面爆破技术,并对钻孔及光面爆破参数实行动态管理,使光面爆破效果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行业内首创多榀钢拱架整体快速安装施工,将立架人员由8-10人降低到4-5人,工序单循环由2.5小时缩减至1小时;创新申报并应用二衬堵头模板及中埋式止水带快速安装施工工法、隧道中央水沟盖板自行式预制及安装施工工法等多项行业领先技术,持续点燃提质创效“引擎”。通过系列科研攻关、工程实践目前已形成综合配套工法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明专利3项及多项科研课题,宁会隧道建设速度稳步提升,多次钻爆法施工单月掘进突破200米,达到国内同类隧道施工领先水平,不断刷新中国“隧道速度”。

  下一步,项目将继续强化创新能力和数字化建设能力,提高项目管理效率,为打造“绿色沿江、智慧沿江、旅游沿江、产业沿江”不懈奋斗,树立数字隧道智能建造标杆,为交通强国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据悉,宁会隧道有望在2023年底建设完工,届时宁南至会东由2小时缩减到1小时,沿江高速也将成为凉山州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强引擎。到2025年沿江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为四川增添一条新的成都通往攀西经济区、贯通南亚、通江达海的重要出川大通道,对实现我国西南五省区七方经济协调、区域合作,乃至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南亚、东南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