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亮一盏灯,记录时光

时间:2019-09-11 23:26:33  来源:  作者:崔晓琳

  小时候,我渴望有一间属于自己的书房,或者,一张书桌也好,实在不行,就一盏台灯也足矣。

  印象中,刚进小学时,我和姐姐每天放学回家,母亲就开始催促着写作业,赶紧写,天一黑可就看不见了。家里的书桌正对着的屋顶有几片亮瓦,一天里最后的明亮来不及趴满我们的作业本,很快就被夜给涂黑了。母亲把电灯的拉线开关扯了几回,毫无光亮,便终于放弃。窗台上用墨水瓶做的煤油灯带着股呛鼻的气味,还是被请到了书桌,母亲用针拨了拨灯芯,擦亮根火柴凑过去,一小束火苗顶着黑烟便跳了起来。我和姐姐紧挨着坐,缩着手臂,头越埋越低,也越挨越近。写着写着,滋滋几声,伴着股烧焦味,如梦初醒般抬起头来,才发现额前的头发已被烧了几缕,额头也被熏黑了许多。作业写得很仓皇,到了冬日更是。绷在窗户上的塑料膜已经开始卷边,风肆意得很,如豆的火苗如履薄冰,左右摇晃。我和姐姐是有经验的,从容地从书柜里拿出厚厚的《辞海》,翻开,如城墙般立在煤油灯的身后,火苗才终于站稳了脚跟,而光所映照的区域也因此更加局限。我们很小心地趴在那一小角光亮上写作业,不敢发出任何声响,生怕《辞海》轰然倒塌,字便写得歪歪扭扭,还常常跳行。

  父亲看在眼里。有一日,狠下心来,花了近半月的工资从百货大楼里买回来一盏带玻璃罩的煤油灯。那灯,足有一尺多高,挺着个亮锃锃的大肚子,腰上还有一拨片,可以调节灯芯。我和姐姐小心翼翼地把灯捧到桌上,立在黑糊糊的墨水瓶旁,就像个庞然大物,神气得很。这个灯既防风又聚光,可好了,来试试看。父亲一边骄傲地说一边用火柴把灯点亮。刹那间,整个书桌被照得亮堂堂的,我和姐姐迫切地把凳子拉开,坐下,撑直了腰杆,抬起了胳膊,看书、写字,清楚明亮又互不打扰,欣喜万分,觉得再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了。可不到几天,带灯罩的煤油灯开始显露出它的娇气来,除了轻拿轻放,每天写完作业,还得小心地取下被熏黑的玻璃灯罩,轻轻擦拭,才能重见光明。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感觉不到电灯的存在,偶尔来电,算作意外,灯泡里的钨丝腥红,灯光微弱,可有可无。那时候父亲常年在外出差,已见过诸如收录机、洗衣机、电视机等等在当时看来了不得的稀罕物,他如数家珍,满脸的期待。到了最后,总会由衷地感慨,如果有一天,我们不缺电了,生活该有多方便啊。我和姐姐一脸懵懂,还不能理解能唱歌、会说话的小匣子是怎么会事,也无法想象有什么能代替双手去洗衣服,更不知道电倒底是个什么东西。父亲拍了拍我俩的头,哈哈大笑,等着瞧吧,等我们县建了大的电站,不缺电了,你俩就再不会用煤油灯写作业了,我要给你们买台灯,一人一个,干净又明亮。父亲说的时候扬溢着满满的自豪感,仿佛我们已经提前进入了便捷的现代化生活。

  紧接着,生活真的就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是电,逐渐变得持续和稳定,开始呈星火燎原之态,在全县各乡镇延伸,其次是家务逐渐被家电所简化,主妇们有了闲情放在穿衣打扮之上,大家的消费,已由实用掺杂进了意趣和审美。而我和姐姐的书桌上,也如父亲当年所言,有了两盏台灯,白色的的灯罩、底座,黑色的细腰,漂亮、洁净,插上插头,轻轻一拧开关,灯光温和明亮,溢满书桌。我和姐姐再不用为写作业而苦恼,窗台上那两盏煤油灯陪伴了我们近十年,终于功德圆满,彻底隐退。恰在那时父亲竟意外地成为了一名电力工作者,茶余饭后总能听到他意气风发地讲述单位里的事情,建电站、架线路、增变台,父亲为我们描述了一幅幅如火如荼的画面,憧憬着因为电而带来的美好生活。我们听得津津有味,仿佛也跟着父亲正亲历着电力发展,共同在为迎接现代化生活作好铺垫、奏响前奏。

  时间真是最神奇的魔术师,到了上世纪末,我也成为了一名电力工作者,努力发挥着自己的绵薄之力,亲历着电力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我们的小城日新月异,我曾经渴望拥有的书房、书桌、台灯,都已成了最普通的物件,很多当年觉得异想天开的事物都逐渐变成了现实。近年,装修新家,我才发现,灯作为最为日常的用具,已完全超越了它自身的使用价值,并附带了装饰、美化的作用。站在偌大的灯具城,华丽的水晶灯、简洁的吸顶灯、别致的铁艺灯、炫目的七彩灯、白炽灯、荧光灯、LED灯,各种分类,应有尽有。昔日的煤油灯,除了在记忆里,再难见踪影。

  我给自己挑了一盏新台灯,回家放在书桌上,轻触灯座,灯光立马如一件温暖的外衣将我包裹,心里百感交集,过去近四十年的时光,时代的发展、国家的富强、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仅从我的书桌走过,已能见天壤之别。所幸这一切,包括正迎面而来的时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独处的时分,在书桌的一角,能被这一束光温暖的记录下来。(崔晓琳)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不对称拱桥主拱合龙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不对
中国兵器工业北化研究院集团庆阳化工党委践行使命促进新发展
中国兵器工业北化研究
中国能建广东院主编首部海上风电场国家标准将于10月1日起实施
中国能建广东院主编首
三峡水库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
三峡水库迎来今年入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