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引凤来栖”更要“引凤长栖”

时间:2022-01-24 14:38:02  来源:  作者:

   人才是第一资源。一个国家综合国力、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随着经济区域化和全球化趋势进一步加强,各地在薪资福利、政策措施、管理服务上狠下功夫,人才资源“抢夺战”愈演愈烈。然而,重金聘请的“凤凰不栖梧”、人才公寓空置、年年请人年年走等问题在一些中小城市尤其普遍,如何做到“引凤长栖”?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以更高的格局审视和看待人才工作。人才工作不是一时一地、一人一事的问题,绝不是引进一个科研院士、建成一个专家工作站就万事大吉,那么简单。人才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最重要的支撑。人才工作首先是,也必须是一个地方党委政府对人才系统性、全域性思考、谋划和架构的集中体现。作为人才工作者,以更大的格局审视和看待人才工作,就是要盘清家底,动态管理人才数据库、认真梳理各行各业人才政策支持情况,摸清人才基本盘。要提高站位,关心大局大势,关注党委政府重要决策,围绕当地“十四五”规划,聚焦地区发展总体思路,制定人才发展规划,整合编制、资金、部门等资源力量,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引进紧缺人才。

  以更大的情怀理解和推动人才工作。高薪聘请的人才如何留得下、留得长,甚至形成人才聚合效应,绝不是收收材料、报报表,逢年过节晃一眼、打个照面就能干好的。要想让这些大多数来自外地的高层次人才真正适应当地、融入当地、甚至死心塌地为当地作出巨大贡献,非更大的情怀不能做到。作为人才工作者,以更大的情怀理解和推动人才工作,就是要抛弃人才工作是“为别人贴金”的错误思想,牢固树立人才工作是长远性、战略性工作的理念。要秉承一颗公心,从改善老百姓生产生活水平的角度,从为了当地经济社会更好发展打基础的角度,从为党和国家伟大事业贡献绵薄之力的角度,不断完善全周期服务、拓展人才发展的链条,用心用情为人才办实事、解难事。作为专家人才,要克服陌生环境、语言生活差异、场所人手紧缺等暂时性的困难,坚决避免“这山望着那山高”的思想,定下心来,扎根一线、铆足劲干,不负组织培养和人民期待。

  以更强的能力服务和支撑人才工作。人才质量决定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服务人才的质量决定人才作用发挥的质量。人才政策办法是既定的,是一段时间内稳定的,不容易更改,但作为人才工作者,我们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是可控的。要认真学习领悟上级关于人才工作的政策办法,吃透文件精神,灵活运用招商引资、“鲲鹏计划”、紧缺招聘、本土培养、人才进修等载体,不断提升人才的数量和质量。要切实提升把政策方针结合当地实际,转化为具体措施办法的能力,让人才切实享受到住房、就医、子女就学、职务晋升、交流研讨等各方面优惠的同时,积极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更有针对性、操作性、特色示范性的意见建议,增强人才对经济社会的贡献率。要健全完善模块化、清单化、流程化的责任体系,确保人才服务和管理常态化长效化推进,真正做到引进一个留下一个,引进一个带动一批。

  以更实的作风保障和提升人才工作。作风好坏关系人才政策的落实落地,人才服务的温馨温情,人才事业的健康发展,更关系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没有严实的作风保障,人才“引育管用”等各项工作落实的力度、效度、深度和宽度就会打折扣。要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和营商环境大提升两个专项行动,对标自查存在问题,逐项整改清零,补齐工作短板弱项。要定期到企业、到田间地头、到专家工作站、到人才住宿的地方走一走、问一问、看一看,在人才工作一线听一听专家人才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和提升服务。要定期开展工作调度或协商座谈,聚焦需求精准施策,加强政企合作,强化部门联动,优化审批流程,减少“跑腿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要严格执行人才考评制度,加大对各级各类人才的监督管理,对纳入各级各类人才称号和培养计划的人才实行动态管理,优者奖、劣者汰,推动人才素质更优,人才队伍更强,服务效能更高。 文慧  郑茗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