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放卫星用卫星造卫星 大力推进中非航天合作

时间:2018-09-10 09:52:21  来源:  作者: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同日,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非洲加强全方位对接,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多年来,航天科技集团以整星出口、合作建设航天基础设施、共享卫星资源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中非航天合作,将中非合作提升到三万六千公里高的太空,以全新的高度,惠及非洲经济社会发展。非洲多国领导人曾到访航天科技集团,盛赞航天科技集团在中非高端科技工业合作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表达了开展合作或继续开展合作的意向。

放卫星:

整星出口,非洲起步

  2007年5月14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起飞,成功将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送上太空;卫星于5月22日成功定点在东经42度赤道上空;7月6日,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交付仪式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标志着中国航天首次整星出口顺利完成。2011年,我国又为该国发射了尼日利亚通信卫星1R。

  2011年,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尼日利亚通信卫星1R

  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与尼日利亚通信卫星1R主要满足尼日利亚电讯、广播、宽带多媒体服务等需求,并可为周边国家服务。卫星每年不仅能为非洲用户节约数以亿计的卫星通信等费用,还可在电子商务、远程教育和电子政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尼日利亚数字经济的发展,带动非洲大陆在卫星应用、地面通信、电信网络方面的进步和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尼日利亚通信卫星1R与长征三号乙火箭对接

  2017年12月11日,我国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发射升空,这是航天科技集团又一次成功地向非洲用户开展整星出口业务。当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互致贺电,祝贺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在西昌发射成功。

  2017年,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

  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于12月18日定点,于今年3月在轨交付。该星覆盖阿尔及利亚及周边地区,主要用于阿尔及利亚的广播电视、应急通信、远程教育、电子政务、企业通信、宽带接入和星基导航增强服务领域,将改善阿尔及利亚国家基础设施,造福边远地区民众,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用卫星:

服务周到,资源共享

  航天科技集团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可提供卫星制造、发射服务、地面控制、地面站建设等航天产品及服务集成的供应商,既能为客户造好、发射好卫星,又能教客户用好卫星,发挥最大效益。

  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项目是我国首次采用整星出口新模式,这一模式屡获客户青睐的重要原因,就在于项目不仅包括“放卫星”,还包括建设地面站、传授卫星运营方法等。时任尼日利亚科技部部长特纳说,中国不仅出售卫星,还帮助尼方培训了技术人员,开创了发展中国家高科技领域合作的新典范。而对许多用户国来说,一个通信卫星项目的实施,可以创造超过数以十万计的工作机会。

  尼日利亚通信卫星1R项目签约仪式

  除了在整星出口业务中提供周到的服务,我国还利用自己的空间基础设施与非洲国家开展航天合作。

  2007年11月,在南非召开的国际对地观测组织会议上,我国宣布与非洲共享资源卫星数据,并在南非建立中巴地球资源卫星数据接收站,进行数据处理、存储和分发,体现了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2010年起,我国与各相关方又签署新协议,进一步推进中非卫星遥感数据共享合作。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示意图

  2018年4月10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个海外中心——中阿北斗中心在位于北非国家突尼斯的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总部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主要面向阿拉伯及非洲地区国家,集宣传展示、应用演示、测试评估、教育培训和联合研究等功能于一体,是全面展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应用成果的窗口,也是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造卫星:

授之以渔,真诚合作

  2016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埃及等国进行国事访问。作为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重要成果之一——由航天科技集团所属单位负责的埃及卫星总装集成测试中心(简称埃及AIT中心)项目合作协议签署,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履约实施阶段。

  埃及致力于发展遥感卫星产业,AIT中心作为重要地面基础设施是卫星研制板块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不过,埃方并没有自己的卫星总装、集成及测试中心,因而无法拥有初步的卫星研制能力,只能依靠进口外国整星。

  埃及AIT中心效果图

  埃及AIT中心建成之后,将极大程度推动埃及自主研制卫星能力的提升。届时,埃及将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航天基础设施,具备两颗600公斤级卫星的并行研制能力。

  在埃及AIT中心项目实施期间,我国还将负责为埃及培养科技人员。中心建成之后,埃方可自主运行该中心。

  今年,中埃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航天局与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国家遥感空间科学局关于埃及航天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合作将进一步深化,树立中非航天合作新标杆。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放卫星用卫星造卫星 大力推进中非航天合作
放卫星用卫星造卫星 大
文化“敬业与友善”——桐梓供电局举办新时代第二期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文化“敬业与友善”—
汉能亮相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成果展
汉能亮相中关村国家自
汉能引爆展会首战告捷 未来持续深耕拉美市场
汉能引爆展会首战告捷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