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扶贫路上领头雁——记德江县中山村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队队长陈啟权

时间:2020-01-16 08:53:23  来源:  作者:

  陈啟权,男,1972年9月生,中共党员,铜仁德江供电局复兴供电所员工。2017年2月,经德江供电局选派,县委组织部任命,44岁的陈啟权担任了复兴镇中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自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他以苦为乐、以村为家,扎根基层,心系贫困群众,与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和村支两委干部一起同吃同住,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积极帮助争取项目,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打头阵、争先锋,勇当脱贫攻坚排头兵,在他岳父去世的情况下,没有离开工作岗位,仍倾注真情、全身心地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为脱贫攻坚工作做了许多实事好事,用真心真情做好驻村扶贫工作,用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因此,在2019年7月,陈啟权被德江县委、政府授予“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中山村离复兴镇政府所在地8.5公里,集偏远,辖4个村民小组,255户 958人,是复兴镇二类贫困村 。该村按照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责任制,由德江供电局负责帮扶,2015年10月,经村组评议认定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227人,2015年以来,按照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退出的要求,通过开展几轮建档立卡“回头看”和动态管理、数据信息调整,经过近5年来的驻村帮扶,到2019年为全村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全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

  仔细分析排查 确保识别精准

  陈啟权担任中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后,他和驻村干部及村委会按照“回头看”、动态管理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坚持目标标准,落实精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在精准上下苦功夫、出大力气,认真分析,仔细排查,把全村贫困户的情况摸清吃透,并充分考虑住房困难、重病致贫、因残致贫、因病返贫、因灾致贫、因学致贫、无劳动能力等困难家庭实际情况,按照村组干部会初选,驻村工作队员与乡村干部入户走访,党员群众代表大会评议,紧紧抓住精准识别这第一道关口,拟定贫困户名单公示等程序进行,所有程序环环相扣,对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在村内显目位置进行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经过几轮动态调整结果显示,全村漏评户、错评户、错退户为零,高质量完成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相关工作。

  依托扶贫项目解决群众急需自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陈啟权认真履行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的责任,敢于担当、尽职尽责,理清思路、认清目标,东奔西跑积极争取和协调各级支持。经过多方争取协调,在上级的支持帮助下,抓实住房安全保障项目,经过对全村 农户房屋状况的入户调查认定,确定对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17户92人非贫困户7户28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落实补助资金651.6万元;安居房维修改造57户,落实补助资金达46.6万元;对18户四类重点户进行危房改造,落实补助资金21.6万元;帮助5贫困户上报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落实补助资金8.5万元。实施了中山村产业路0.74公里,落实通村路硬化资金620万元;实施了王家湾村民组因地质灾害搬迁17户,落实项目资金 651.6余万元。实施了4个村民组易地移民搬迁25户,落实项目资金75.65万元,新购买了50个垃圾桶,落实资金2500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实施了中山村老年活动中心,争取铜仁供电局拨付项目建设资金10万元;实施了4个村民组人蓄饮水工程1个,落实项目资金48.96万元,解决了中山村人蓄饮水问题。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提升了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础设状况,在项目工程实施过程中,他积极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监督、验收,确保项目质量和效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全村群众的高度评价。

  找准脱贫路子做好产业帮扶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陈啟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帮助贫困户吃透精准扶贫政策,推动各项扶贫措施落实到村组、落实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提高脱贫实效。他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召开贫困户座谈会、民情恳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帮助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结合该村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科学确立了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的脱贫致富路子,着力做实做细产业扶贫项目。一是扶持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李子、桃子、板栗1000亩,落实补助资金10.67元;扶持2户种植烤烟350余亩,解决就业人次2400人发放民工工资36万元;扶持101户种植花椒539亩,落实产业子基金补73万元。二是扶持农户养殖能繁母猪 68头,落实补助资金64220元;扶持3户养殖能繁母羊125只,落实补助资金75000元。三是组建德江县中山万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德江县双何农业专业合作社,落实补助资金130000 元。近5年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增加了经济收入,家庭生活有了实实在在的改变,实现了脱贫致富。

  以苦为乐 以村为家

  在近3年的驻村脱贫攻坚工作中,陈啟权安心驻村,驻得进、蹲得下、干得实,风里来、雨里去,帮助驻村和贫困群众跑项目、争资金、谋产业、办事实,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以苦为乐、以村为家,以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全身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面对面贴近群众、心贴心帮助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用真心换真情,与中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赞扬。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脱贫工作队长,陈啟权以身作则,率先睡范,始终以一份坚持、一份执着,默默地坚守在脱贫攻坚的战斗岗位上。在驻村扶贫工作中,陈啟权发扬轻伤不下火线的战斗精神,“五加二”“白加黑”是他的工作常态,每年驻村工作超过了350天。在2020年1月8日至13日,正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在陈启权的岳父去世情况下,他没有向组织请假要求去守孝送岳父最后一程,而是主动放弃,义无反顾地“蹲”在工作岗位上,全身心投入到驻村脱贫攻坚工作中,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做好各项驻村扶贫工作,从这点不难看出,陈啟权是一名“不称职的女婿”,但是,他是一名非常合格的脱贫攻坚队长和优秀的共产党员。

  如今,中山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处处是焕然一新的景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群众收入上了新的台阶,新的产业已成规模……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山村扶贫路上的领头雁—陈啟权的辛勤努力,他始终牢记着在党旗下的庄重誓言,奋力拼搏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李朝辉)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通用技术集团举办“高端智造引领高质量发展--世界500强企业产能合作对话会”
通用技术集团举办“高
杭州机场开通至莫斯科首条直达电商货运航线
杭州机场开通至莫斯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