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德江县中山村:战“疫”脱贫两不误

时间:2020-02-26 08:51:03  来源:  作者:

  2月25日,在德江县中山村花椒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基地里翻土、除草,准备在花椒林下种植辣椒500余亩,同时,铜仁德江供电局驻中山村的第一书记陈啟权及驻村干部们,兵分4路走村串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呈现出春耕生产有序推进,疫情防控不松劲的氛围。

  眼下正值花椒除草、辣椒种植的好时机,为不误农时,陈啟权及驻村干部们和村支两委在抓好防疫的同时,组织村民在德江县中山村万源农业专业合作社500余亩花椒种植基地里,有序翻土、除草、种植辣椒。

  “眼下正是花椒翻土种植辣椒的好时机,我这里干了三天活儿,一天80元为合作社翻土、除草等管理工作,一年也能挣10000多元。”中山村村民王俊芬介绍。

  王俊芬的丈夫在外打工,她家2个孩子没有职业和有一位年迈的父亲,沉重的负担全部由她一个人扛着。为帮助她家奔向小康,陈啟权及驻村干部们引导她加入合作社,主要承担基地日常管理工作,王俊芬的愁眉渐渐舒展开了,逢人就说,“不是亲人胜亲人,感谢驻村的同志们经常驱寒温暖,让我家幸福满满的!”

  “分区域劳作,错峰翻土除草种植辣椒,既阻断疫情传播路径,又能增加农户收入。”陈啟权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山村255户958名群众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下,既科学防控疫情,又紧抓产业发展,战“疫”脱贫两推进,做到战“疫”不误农时,防控不松增收,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

  自2016年3月该局扶贫工作队驻村后,中山村于2018年8月成立德江县中山万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集烤烟种植、生态养羊、生态养牛、生态养猪、花椒种植、洋芋种植、辣椒种植等产业于一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与58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流转土地有租金,就近务工有薪金,保底分红有股金”。全村人均收入从以前的2300元增至目前的7000多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13万元,如今,德江县脱贫摘帽正在公示中,预计今年6月,中山村将顺利脱贫出列。

  “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面到处走,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不去凑热闹……”自大年三十开始,陈啟权及驻村工作队每天一大早就戴好口罩,走村串户宣传防疫知识,这也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

  中山村有4个村民小组,村民散居在方圆5.82平方公里范围内,最远的组离村委会有2公里。为做好防疫工作,陈啟权及驻村干部们提前返岗,按照网格化管理,对地毯式排查出的11名返乡人员重点监测,德江县复兴镇派在中山村的村医每天定时测量体温,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山村村民按照脱贫攻坚队要求,坚持不出村、不聚集、不赶集。截至目前,中山村村民没有发生发热、呕吐等新冠肺炎的不良状况。

  “将两个责任一起扛,两个战场一起上。近期我们主要是抓好合作社基地管理、养殖管理,使来年实现丰产又丰收,同时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做到了战疫脱贫两不误,为确保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奔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陈啟权高兴地介绍道。(李朝辉、李时超)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通用技术集团举办“高端智造引领高质量发展--世界500强企业产能合作对话会”
通用技术集团举办“高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